当前位置:

刷脸取纸配wifi 智慧公厕现长沙 城区月底将建成5所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洁规 徐蓉 周彦英 编辑:高芹 2017-12-08 10:54:09
时刻新闻
—分享—

贺龙南广场公厕效果图。 (通讯员供图)

  用智能化手段推进“厕所革命”升级,让市民和游客获得更好的公共服务。7日,三湘都市报记者从长沙市城管执法局环卫处获悉,长沙首座智慧型公共厕所——贺龙南广场公共厕所,将于本月底亮相天心区,该公厕将引入人工智能技术,市民可通过刷脸取纸。

  ■见习记者 杨洁规 通讯员 徐蓉 周彦英

  刷脸取纸,异味超标自动除臭

  7日上午,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贺龙南广场公厕已完成基础施工,将采用更加环保的装配式建筑,外形与贺龙体育馆风格一致,运动时尚。刷脸取纸、贴心的母婴室、蹲位智能显示系统、无线wifi、中央空调等都将一一亮相于该公厕。

  “厕所里用上人脸识别厕纸机,解决市民的如厕需要,也避免了个别市民和游客浪费厕纸的行为。”天心区环卫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厕月底建成后,市民和游客只需要站立在特定的识别区,通过机器的屏幕来识别人脸,机器下部就会自动出纸。同一人须间隔15秒后才能再次取纸,同时每次将固定取纸长度,这样可以大大减少厕纸的浪费。该公厕还设置了异味检测系统,对异味进行实时监控,一旦超标将报警并自动除臭。

  城区5所星级厕所月底齐亮相

  记者了解到,今年长沙市打造了5座示范性公共厕所,分别是芙蓉区万家丽中路公厕、天心区贺龙南广场公厕、岳麓区映日路公厕、开福区浏阳河风光带公厕、雨花区圭塘河生态景观区公厕,均将于月底建成。

  “5座示范性公共厕所不仅高大上,设计也更加人性化。”长沙市城管局环卫处负责人介绍说,除了刷脸取纸外,芙蓉区万家丽中路公厕将设“第三卫生间”,岳麓区映日路公厕将增设母婴室,雨花区圭塘河生态景观区公厕分别设有男女残疾人卫生间等。

  记者在开福区浏阳河风光带公共厕所看到,这里刚完成主体施工的站厕已露出真容,两层的主体建筑融垃圾站和公共厕所于一体,其中公共厕所除男女分厕外,紧挨着的一处房间为母婴室,面积约17平方米。“母婴室专供母婴使用,里面将安装大便器和小便池,还有临时安顿婴儿的托护架和收放式座椅,方便妈妈们给宝宝换尿片等。”开福区环卫局工程技术人员介绍。

  万家丽中路公厕、圭塘河生态景观区公厕都将设置第三卫生间。记者从芙蓉区环卫局了解到,万家丽中路公共厕所的第三卫生间比普通家庭的卫生间大一些,将设专门为儿童设计的小便池、洁具以及可折叠的儿童座椅和婴儿护理台。在另外一侧还有一个相对大一些的坐便器,墙上有手扶栏杆,供行动不便者使用。此外还设挂衣钩、呼叫器、行李架等人性化设施。

  观察

  “厕所革命”

  给市民带来福利

  “在长沙,免费公厕数量多了,环境卫生比以前好多了。”市民李先生竖起大拇指说道。

  随着人们对绿色生活的不懈追求,厕所问题作为绿色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

  自2015年开始,按照国家旅游局的计划,中国启动了为期三年的“厕所革命”,大力创建、改建旅游景区厕所。三年行动计划中,湖南预计2017年年底前,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3025座。2016年,全省范围内加大推进力度,完成新建改建厕所1541座,超额完成任务,居全国第四位。长沙、常德、怀化、岳阳、郴州、湘潭等获 “2016年全国厕所革命先进市”称号。今年7月开始,我省所有高速公路服务区启动“厕所革命”,对已投入运营的265座服务区卫生间进行改造升级。到2018年底,我省将改变高速公路服务区卫生间服务容量不够、管理机制不顺的现状。

  在我们身边也可明显感觉到“厕所革命”带来的“福利”。今年,长沙市对50座老旧站厕进行提质改造,目前该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中。此外,两年内将新建18套站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