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潜逃十八载 法网难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林森 编辑:李丽 2017-12-08 10:40:4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林森 通讯员 李昭菲

  18年前,伙同他人绑架勒索致人死亡,郭某开始了逃亡之路。这些年,其他三名同案犯陆续落网、均被执行死刑。而郭某靠着买来的“身份”,摇身一变成为安徽宣城的“土老板”,入股经营四家公司。今年7月,郭某自驾回长沙,没有躲过警方的“火眼金睛”,在岳麓区某酒店被抓。昨日,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时隔18年,郭某还是站上了被告席。

  残忍:拿到赎金后纵火灭口

  时间倒回到1999年11月2日下午,天心区白沙中路59号一栋居民楼二楼房间突发大火。人们看到一名男子双手被反绑着,用头撞破玻璃求救。当火最终被扑灭时,男子已经没有生命体征,而屋内另一名被捆绑的年轻女子则抢救了过来。

  警方查明,被害男子文某时年36岁,是长沙某大型企业的负责人,死里逃生的女子许某是他的情人。许某回忆,她和文某是在一天前被绑架的,当时文某的司机伍某突然敲门,许某开门后,伍某身后的三名男子一拥而上,先将她绑住,随后又在屋内等候文某入瓮。待得手后,向文某勒索400万元。1999年11月2日,得到现金40万元后,绑架犯在该房内淋上汽油纵火离开。

  在长沙市公安局的统一部署下,天心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在案发后的24小时内将伍某抓获归案;此后半年多时间内在逃的王某亚、林某也先后被抓获归案,并被依法定罪。嫌疑人郭某一直在逃,十八年来警方一直没有放弃对其追捕。在郭某落网前,警方已经准确掌握了其在宣城的详细信息及动向。

  争论:是否为主犯当庭辩驳

  郭某从老家湘潭开始了他的逃亡之路,先后流窜到东北等地,最终在安徽宣城落脚下来。为了不露出马脚,他选择了隐姓埋名过日子。10余年前,郭某通过网络渠道买到了智障人士“李某平”的身份信息,便化名“李某平”从头再来。由于看准了机遇,被抓获时,郭某在宣城已经经营入股了四家公司。郭某的辩护人称,这几家公司吸纳了200多人就业,也多次前往福利院等地做公益。

  昨日,在庭审现场,展开了激烈争论。郭某承认参与18年前的绑架勒索案,但拒不承认自己是该案的主犯,并且否认在取得40万元赎金后交代王某亚、林某要“杀人灭口”。而公诉人根据同案犯伍某、王某亚、林某此前的供词,受害人许某的证词陈述,现场勘验检查笔录、辨认笔录、鉴定意见等多维度的证据,认为被告人郭某应当以绑架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并在共同犯罪中起主要作用系主犯,建议从重处罚。

  进展:案件将择期宣判

  当文某遇害时,他的女儿文心(化名)还是一个12岁的小女孩,本该是无忧无虑的年纪,却遭遇了家庭的巨变。昨日,文心作为原告,在最后陈述心声时当庭潸然泪下。“1999年11月2日,是我们全家终身难忘的黑暗日子。在我懵懂的年纪,失去了生命中最重要的亲人。那时我的妹妹才几个月,她这辈子都没有得到父爱。18年来,我们全家人生活在悲愤与痛苦之中。我恳请判处郭某死刑立即执行,还我们全家人一个公道,也给社会上的不法分子一次警醒!”

  据了解,长沙市人民检察院受理该案后,已于2017年9月12日告知被告人有权委托辩护人,已告知被害人的近亲属、附带民事诉讼的当事人有权委托诉讼代理人,依法讯问了被告人,听取了被害人的近亲属的意见,审查了全部案件材料。期间,因案件的复杂特殊性,市检察院依法于2017年10月11日起延长审查起诉期限半个月。

  昨日,经过一上午的审理,鉴于案情较为重大复杂,合议庭宣布此案将择期宣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