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凤凰县三措并举抓养殖生态建设出实效

来源:红网 作者:杨红军 龙珍 编辑:唐韵 2017-12-08 10:45:0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8日讯(通讯员 杨红军 凤凰分站记者 龙珍)今年来,湖南省凤凰县以饮用水源保护与养殖业生态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狠抓养殖污染治理与养殖生态建设,全面推进养殖布局科学化、生产规范化,取得了可喜成效。

  加大投入,狠抓治污防污。今年凤凰县先后投入资金300多万元,于5月底取缔关停了沱江镇长宜哨村和千工坪镇亥冲口村的32家畜禽养殖场,其中规模养殖场1家,禁养区畜禽规模养殖场取缔率达100%,彻底根除了悬在城区饮水上多年的一大安全隐患。同时进一步加大养殖环保设施建设,现全县54家畜禽规模养殖场已有51户完成粪污处理设施建设,比例达94%。

  合理规划,严格行业监管。凤凰县正式制定出台了《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适养区”划分方案》,依法划定了全县畜牧业生产区域,各区分别制定了相应的管理规定。施行由乡镇及环保、国土、畜牧等业务部门层层把关的畜禽养殖准入制度,要求新建的畜禽规模养殖场必须遵循“综合利用优先、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原则,在通过环评审查后方可施工建设,并严格执行“三同时”制度,即养殖环保设施与养殖场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使用。

  立足生态,强化科技支撑。凤凰县业务部门不断加大养殖科技指导服务力度,一年来累计上门为养殖户开展指导服务300余次、出动技术干部2000余人次。深入开展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创建,为养殖场科学拟定各项技术操作规程,指导基础设施改建,通过标准化生产全面降低污染。大力推广种草养畜,全年扶持发展人工种草1万亩。推行种养配套、“养-沼-果”“养-沼-菜”等生态养殖模式,指导养殖户将养殖粪污通过生态发酵作为农作物有机肥发展种植业,逐步推进“零排放”,全年发展养殖配套种植面积0.5万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