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4年开同一条线路 坚守“工匠精神”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编辑:李丽 2017-12-08 11:14:16
时刻新闻
—分享—

吴晓红24年如一日开7路公交车,安全行驶超120万公里。长沙晚报记者 黄启晴 摄

  长沙晚报首席记者 吴鑫矾

  “我推荐‘匠’字为年度代表字。”在龙骧巴士7路线公交车上,党的十九大代表、龙骧巴士驾驶员吴晓红24年如一日走着同一条线路,往返于长沙火车站和长沙汽车南站之间,安全行驶超过120万公里。吴晓红说,“公交车司机的方向盘关系着车上数十名乘客的安全,这需要我们坚守‘工匠精神’,对驾驶技术精益求精、对服务精雕细琢。”

  “老司机”开老线路越开越舒服

  不足1.6米的个头,一身蓝色制服,头发扎着马尾,吴晓红的外表和其“老司机”身份反差强烈。1993年,吴晓红成了长沙市7路线公交车驾驶员。

  7路线并不好跑,从长沙火车站到长沙汽车南站,单程30个公交车站,线路长、乘客多,并且途经五一大道和韶山路,路况十分复杂。

  “虽然每个步骤都做了上千遍,但我仍不敢有一丝大意。”24年来,吴晓红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给车辆做例行检查,闪亮车灯、查看油箱、调整后视镜、调修电路、清扫车厢,每个步骤都不马虎。

  “有人问我,你几十年都开同一条线路烦不烦,我说天天开这条线,只会越来越熟悉这条线、喜欢这条线,哪个位置地面上有个坑我都一清二楚,行车安全更有保证,越是老线路就越开得舒服。”吴晓红说,公交车安全关系每位乘客,不管技术多好,也不管开了多长时间的车,都要时刻提醒自己细心。

  为市民出行提供更优质服务

  “虽然有很多走向管理岗位的机会,但我更热爱基层一线。”吴晓红说,“工作不仅是养家糊口的工具,它需要我们树立起对职业敬畏、对工作执着、对乘客负责的态度,不断追求完美和极致。”

  因为这种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吴晓红在平凡岗位上演绎着精彩的人生,创下24年安全行车里程超过120万公里的纪录,始终保持交通“零违法”, 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等称号,并被选举为湖南省出席党的十九大的代表。从北京回来后,吴晓红又一头扎进车厢,用自己的行动带领更多的员工爱岗敬业,不断提高公交行业文明服务素质。

  吴晓红说,作为基层一线驾驶员,要把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就是要不断地学习、领会报告精神,继续坚守工作岗位,专注公交驾驶员技能和服务的提升,为市民出行提供更安全、舒适、文明、温馨的服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