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明年元旦起湖南施行城乡居民医保门诊统筹管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编辑:马丽红 2017-12-09 09:03:07
时刻新闻
—分享—

  明年元旦起湖南施行城乡居民医保门诊统筹管理,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

  门诊统筹资金支付比不低于60%

  参保居民在定点的村卫生室就诊,门诊统筹资金支付比例不低于70%;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支付比例不低于60%。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李静 通讯员 易巧君)日前,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发布《湖南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统筹管理暂行办法》,从资金来源、遵循原则、支付范围、支付标准等方面对普通门诊统筹(以下简称门诊统筹)进行规范管理。该《暂行办法》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据悉,参保居民在定点的村卫生室就诊,门诊统筹资金支付比例不低于70%;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支付比例不低于60%。

  据介绍,门诊统筹不需要居民额外缴费。《暂行办法》明确,门诊统筹所需资金在城乡居民医保基金中提取,单独列账管理。按照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总体要求,《暂行办法》强调开展城乡居民医保门诊统筹应坚持基本保障,重点保障参保居民的门诊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坚持互助共济,实现资金调剂使用和待遇公平;坚持定点管理,主要依托基层医疗卫生资源,严格控制医疗服务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坚持分担机制,实行门诊医疗费用总额控制、合理分担。

  《暂行办法》规定,参保居民需要在定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生的门诊医疗费用,才能纳入门诊统筹资金支付范围。具体来说,一是村卫生室提供的与其功能相适应的基本医疗服务;二是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按照分级诊疗服务功能定位提供的、符合基本医疗保险“三个目录”范围的门诊医疗服务;三是一般诊疗费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的部分;四是参保居民与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签约的基础服务包基本医疗服务;五是经省人社厅研究纳入支付范围的其他费用。值得注意的是,这里所说的医疗服务含基本药物、中医药和民族医药。

  同时,未在定点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生的门诊医疗费用;超出普通门诊统筹最高支付限额的门诊医疗费用;享受特殊病种门诊医疗补助期间,因该病种发生的普通门诊医疗费用;应当从工伤保险基金中支付的;应当由第三人负担的;应当由公共卫生负担的情形不纳入门诊统筹资金支付范围。

  参保居民享受门诊统筹待遇,首先需在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时,在统筹地区公布的定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名单中,自愿选择一家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其门诊定点医疗服务机构,原则上一年一定;如果未选择、登记,则默认居民户籍所在地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不具备定点条件的除外)为其门诊定点医疗服务机构。参保居民在定点的村卫生室就诊,门诊统筹资金支付比例不低于70%;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支付比例不低于60%。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