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变电站巧“变身”实现多方共赢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周颖彭 智勇 刘璋景 编辑:徐丹 2017-12-09 10:23:59
时刻新闻
—分享—

  可为全国中心城区变电站选址提供新操作方案

  12月6日上午,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110千伏和平变电站内,电力员工正在综合配电楼内加紧调试设备,该变电站预计今年12月底投产。9个月前,这里还是中钢衡重公司的专有变电站,国网衡阳供电公司通过开展“建立‘多位一体’合作机制,破解城区变电站选址难题”社会责任根植项目,创新变电站选址模式,收购该产能过剩的变电站,不仅解决了老城区新建变电站的选址难题,而且实现了多方共赢。

  ■通讯员 周颖彭 智勇 记者 刘璋景

  案例

  城区变电站选址难,“变身”可实现多方共赢

  近年来,衡阳市珠晖区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用电负荷不断攀升,亟须新建一座110千伏变电站。但是珠晖区辖区内机关单位、企业众多,变电站及相关进出线配套走廊的用地腾挪不出,新建变电站方案碰上选址难题。

  2015年,位于珠晖区城区中心地带的中钢衡重公司为了推进产业转移,其公司铸锻生产系统搬迁至白沙洲工业园区。搬迁后,原有生产区的用电负荷减少了60%以上,作为其内部供电电源的110千伏冶金变电站出现严重产能过剩。中钢衡重公司为盘活闲置资产,已将原生产区土地抵押给银行贷款。

  在衡阳市政府多方协调下,国网衡阳供电公司与中钢衡重签订框架性协议,国网衡阳供电公司收购该变电站,在原址重建。“中钢衡重公司将原厂用变电站土地转让给供电公司,它将有能力偿还部分贷款,而银行收回部分企业贷款资金,也降低了资金风险。”国网衡阳供电公司总工程师尹建国告诉记者,供电公司既解决了选址难题,又减轻了中钢衡重公司发展负担。不仅如此,利用原有变电站旧线路走廊,改造局部老旧线路,变电站如此“变身”节约了投资约2857万元,实现多方共赢。

  影响提供全新样板,在全国复制推广

  国网衡阳供电公司总经理谢运来介绍,该项目可为全国老工业城市中心城区变电站选址提供全新的操作方案,具有可复制性和推广意义。2017年,该项目被国家电网公司评为20个年度推荐社会责任根植项目之一,其经验在湖南、湖北等多地推广。

  湖北省武汉市汉口中心城区负荷连连增长,当地变电站容量已无法满足用电负荷增长的需求,急需新建一座变电站以解用电之急。然而,早在2013年,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就积极寻求选址新建一座变电站,但受困于中心城区征地困难,新建变电站成了该公司多年未能破解的难题。衡阳和平变电站项目的成功经验为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带来新的思路。今年上半年,该公司与武汉地铁集团达成初步意向,拟收购武汉地铁集团地铁牵引变电站土地新建220千伏赵家条变电站。10月6日,双方正式签订土地转让协议,220千伏赵家条变电站历经五载终于正式开工建设。

  当前,除武汉赵家条变电站外,还有长沙110千伏鹤鸣变电站、110千伏盼盼变电站以及怀化110千伏铁路中心变电站等,也成功复制推广了和平变电站项目的成功经验,解决了变电站选址难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