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公安局警犬基地昨举行警营开放日活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通讯员 王亚娜 编辑:向宏鑫 2017-12-10 09:36:36
时刻新闻
—分享—

  不到1分钟,搜到沾血“作案工具”

  市公安局警犬基地昨举行警营开放日活动,各类警犬齐秀“绝活”

警犬“奥拓”展示搜毒演练,在6个一模一样的行李箱内,很快找到了其中一个箱子里的毒品麻古,立即蹲下向民警示警。长沙晚报记者 聂映荣 摄

  长沙晚报记者 聂映荣 通讯员 王亚娜

  “这么小的刀丢在大片草地里,它都闻着找到了,这警犬实在太厉害了。”昨日,长沙市公安局警犬基地举行“警营开放日”活动,小学生、家长、老师共300余人来到这个略显神秘的警犬基地,观看了“全明星阵容”警犬进行的搜捕、扑咬制伏嫌疑人、搜毒、搜血、搜爆等系列演练。大家看得连连鼓掌,赞叹“警犬真厉害,都是大英雄”。

  现场演练

  “悟空”大草坪找到“作案铅笔刀”

  在演练现场,一名“犯罪嫌疑人”躲藏在挡板后面,民警发出搜捕指令后,一头品种为东德牧羊犬的警犬迅速根据气味搜捕,不到20秒,它就发现了“犯罪嫌疑人”,并吠叫报警。民警押解“犯罪嫌疑人”过程中,“犯罪嫌疑人”意外逃跑,民警发出指令,警犬迅速扑咬其手臂将其制伏在地。

  随后,一辆汽车驶入训练场,助训员偷偷把少量爆炸物品硝铵藏在右前门下方。民警携带警犬开展搜爆任务,警犬围着车辆跑了不到一圈,就在右前门处停住,并蹲下向民警示意自己找到了爆炸物。

  在一些案件的侦查过程中,往往需要寻找沾有血迹的作案工具。史宾格犬“悟空”就是该基地的“搜血专家”。助训员将一把沾有少量血迹的铅笔刀随手丢进宽阔的训练草坪中,单靠人是很难找到的。民警把“悟空”带到草坪发出指令,它在草坪间低着头迅速来回奔跑,不到一分钟,它就蹲在一处一动不动,向民警示警。民警走过去发现,铅笔刀就在该处。

  学生赞叹

  “它们和警察打击犯罪,和英雄一样”

  接下来,拉布拉多犬“奥拓”展示搜毒演练,在6个一模一样的行李箱内,迅速找到了一个箱子中的毒品麻古。警犬们还先后在带犬民警、特警等人的指令下,完成了集体跳跃障碍、处突演练等。

  演练期间,学生们纷纷拿着父母的手机给警犬们拍照,还拉着父母帮忙给他们和警犬合影留念。

  “我最喜欢‘悟空’了,它的嗅觉那么厉害。”小学六年级学生李亿腾刚看完演练,就记住了警犬的名字。他说,自己还是第一次知道警犬这么厉害,“它们和警察一起打击犯罪,就和英雄一样!”

  警犬战功

  参与破案及全国重要赛事会议安保

  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五大队大队长李绍龙介绍,该大队负责基地警犬的饲养管理、训练,发挥警犬在刑侦追踪、治安防范、搜爆缉毒等方面的独特作用。这些年来,该大队民警先后携带训练的警犬参加过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G20峰会、党的十九大等重要赛事、会议的安保工作,同时也参与了众多刑事案件的搜捕嫌疑人、作案物品等工作,警犬们可谓战功显赫。

  今年发生在长沙的一起命案中,嫌疑人将作案时使用的一把铁锤丢在池塘里,虽然铁锤沉在水下,仍被该基地史宾格犬种的警犬找到了。

  李绍龙介绍,该基地每年都会开展“警营开放日”活动。此次,他们与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特警四大队举办开放活动,主要是想让孩子们了解警犬的工作性质及作用,知晓警犬作为民警的“战友”为社会所作的贡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