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桃源开展“六种谈话” 常念廉政“紧箍咒”

来源:红网 作者:万福军 编辑:曾小颖 2017-12-10 17:05:1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10日讯(通讯员 万福军)“余林同志,最近有群众反映你存在收费不开据的问题,虽然未经查实,但收费标准不透明的问题还是明显存在,今后你和你的队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严格按程序规范执法。”这是近日常德市桃源县纪委副书记朱建华对该县交通秩序大队长的部分提醒谈话内容。
据悉,今年以来,该县纪委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严明政治规矩,强化纪律约束,坚持以“六种谈话”为抓手,在紧盯“关键少数”的同时管住“绝大多数”,着力念好党员干部廉政建设“紧箍咒”。
谈心谈话增和谐。该县要求各级领导班子围绕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结合单位党组织民主生活会,每年至少开展一次主题鲜明、有针对性的谈话活动,采取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与下级班子“一把手”谈和各级班子成员之间谈的形式,深入交流思想、沟通情况,建设团结进取、廉洁担当的领导班子。
任前谈话常警醒。采取集体与个别相结合形式,对新任职的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任职谈话,开展党风廉政知识测试,并填写《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承诺书》,结合不同领导岗位的实际情况,强调领导干部必须遵守的组织纪律和廉政纪律,做到严格提要求、频频敲警钟,上好任前廉政第一课。今年来,结合村级党组织换届,共开展廉政任前谈话3201人次。
提醒谈话强责任。该县以开展“两同时”谈话为切入点,围绕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正确用权、改进作风、廉洁自律、自觉接受监督等内容,在确保本人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同时,要负责好所分管的二级部门负责人、党员干部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确保队伍不出问题,时刻给党员干部敲响警钟,打好“预防针”。今年1-11月,全县已开展“两同时”谈话26304人次,开展提醒谈话3533人次。
函询谈话遏苗头。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挺纪在前,采用函询谈话方式,责令其将反映的问题说明清楚,切实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对受到错告甚至诬告陷害的,及时了结澄清,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今年1-11月份,实施谈话函询35人次,转立案11人,为基层党员干部澄清问题146个。
诫勉谈话促整改。针对少数单位存在群众反映问题久拖不解决、“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不正确履职等情形,情节轻微尚不需追究纪律责任的,一律进行诫勉谈话,并对受诫勉的干部,取消当年年度考核、本任期考核评优和各类评先的资格,六个月内不得提拔或者重用。同时,要求限期整改,并进行跟踪督办,对整改不到位的严肃处理。今年1-11月,全县已诫勉谈话领导干部17人,促进整改问题37件。
回访谈话送关怀。对受处分党员干部所在单位进行“家访”,通过谈话了解、个别座谈等方式,全面掌握受处分人员的思想状况、工作表现等情况,帮助其进一步深化认识,放下思想包袱,消除顾虑,端正态度,改正错误,重新树立信心,达到“治病救人”效果。目前,已开展回访谈话31人次,对11名现实表现较好的政纪处分人员及时予以解除处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