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洞庭湖生态环境保卫战打响:到2020年,洞庭湖湿地、洲滩还原貌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和婷婷 编辑:马丽红 2017-12-11 08:59:19
时刻新闻
—分享—

  洞庭湖生态环境保卫战打响:年底前关停保护区内全部非法矿石码头,清理核心区欧美黑杨

  到2020年,洞庭湖湿地、洲滩还原貌

  洞庭湖,是中国首批加入国际《湿地公约》的7块重要湿地之一,也是330多种鸟类、110多种鱼类和200多种野生植物赖以生存的主要栖息地。为保护洞庭湖生态环境,11月1日,湖南省委、省政府召开专门会议,就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再落实。12月5日,《洞庭湖农业生态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简称“三年行动计划”)出台,全面整治洞庭湖区农业生态。一场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保卫战全面打响。

  ■记者 和婷婷

  【蝶变】成片欧美黑杨正在从洞庭湖消失

  初冬时节,常德市、益阳市的洞庭湖畔,一场全面清理欧美黑杨的攻坚行动正在紧张进行。

  11月19日,从常德传来喜讯,汉寿县西洞庭湖湿地保护区核心区5万余亩欧美黑杨已全部清理完毕,提前40余天完成任务,而此前环湖32处砂石场堆场也已全部关毕到位,309家禁养区规模养殖场全部完成退养任务。

  据悉,11月1日湖南省委、省政府召开省市县乡村五级干部电视电话会议,正式发出了打好洞庭湖生态环境保卫战、开启生态文明建设新征程的动员令,要求于12月31日前,将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内的杨树全部清理。到2020年,实现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无欧美黑杨,还洞庭湖湿地、洲滩原貌。

  不只是常德,12月6日,随着南洞庭湖核心区内最后300亩欧美黑杨在电锯声中“卧倒”,洞庭湖保护区核心区内约8万亩欧美黑杨已全部清理完毕,提前完成中央环保督察要求彻底清理洞庭湖核心区欧美黑杨任务。

  清除欧美黑杨只是我省大力推进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的一个缩影。

  近期的调度数据显示,在岳阳,洞庭湖沿岸和长江沿线目前已经全面实施封洲禁牧,29596头牛羊全部退出,且完成整治黑臭水体16处,占省定任务的80%。此外,沅江也完成整治96处排污口。

  【展望】 推进“五大行动”落实“三年行动计划”

  据悉,为还洞庭湖一湖清水,我省相继开展沟渠塘坝清淤、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河湖围网养殖清理等五大专项行动;实施湘北水资源配置、河湖连通、重要堤防加固等十大环境治理工程;并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清除洞庭湖水域的矮围、围网,并清淤、补水、截污、禁投,整治污染顽疾不遗余力……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12月31日前,洞庭湖专项整治必须完成的7项重点工作,包括河道采砂整治、畜禽退养、清退湿地黑杨、沟渠塘坝清淤、饮用水源地保护、工业污染整治、黑臭水体整治等。

  其中,在河道采砂整治方面,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获悉,我省将在年底前关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内的全部84个非法砂石码头。目前,岳阳市的44个和常德市的32个非法砂石码头已全部拆除,正在进行复绿。 下一步,我省将开展砂石采运船舶整治,严格把好采运砂市场准入关,限制大功率、强运力船舶进入采运砂市场。在沟渠塘坝清淤方面,要完成1.63万公里沟渠清淤,7328口农村重点塘堰整治扫尾。

  值得注意的是,12月5日,《洞庭湖农业生态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出台,提出从2018年开始,湖南将通过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整治洞庭湖区农业生态。到2020年,湖区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5%以上,化肥利用率提高5个百分点,农药使用总量减少12%以上,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

  围绕上述目标,未来3年,湖区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大力推进“五大行动”,一是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行动;二是渔业生态健康养殖行动;三是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四是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行动;五是农业面源污染防控示范行动。

  连线

  湖南省开展技术经纪人绿色专题培训

  12月9日-10日,湖南省技术经纪人绿色专题培训班在长沙开班,相关政府单位、节能环保企业、高等院校等相关负责人等共120余人参加了培训。此次会议旨在贯彻十九大报告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促进“十三五”清洁低碳技术推广和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

  ■记者 和婷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