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洋湖再生水厂二期工程拟明年投运

来源:红网 作者:罗雅琪 郑孟君 易亮明 编辑:向宏鑫 2017-12-11 09:00:13
时刻新闻
—分享—

  洋湖再生水厂二期工程拟明年投运

  长株潭城市群获批两型试验区十周年,记者实地探访洋湖再生水厂、梅溪湖桃花岭及滨江新城智慧能源中心

  潇湘晨报记者 罗雅琪 实习生 郑孟君 通讯员 易亮明 长沙报道

  2017年是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获批十周年。十年间,长沙的“两型”建设,为我们展现了一幅“城在山间,房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美丽画面。近期,潇湘晨报将推出“两型在身边”系列报道。

  12月8日-9日,记者走入洋湖再生水厂、梅溪湖桃花岭及滨江新城智慧能源中心等地点,近距离感受长沙“两型”建设的发展与成就。

  湘江新区9个能源中心正在规划

  在滨江新城的金融广场下,有一个新能源公司正利用新技术为长沙市两型社会建设做出贡献。12月9日下午2时许,顺着广场往下,来到水泥色的厂房。行至负二层,可以看到巨大且整齐排列在厂房内的金属管道。这里是为湘江新区部分商务及住宅建筑提供供冷供热服务的滨江新城智慧能源中心。

  “滨江新城智慧能源中心采用可再生能源,以湘江水作为冷热能源,通过水源热泵技术为区域内建筑供冷供热。”中节能先导城市节能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杜卫介绍,该能源中心为滨江新城片区的商务中心212万平米供能,夏天大概可比传统空调系统节能15%-20%,冬天能比锅炉节能30%-40%。同时,该项目还大面积节约了土地资源,所有的厂房都建在地下二层左右,而原本可能每栋楼就要上千平方米的中央空调机房和锅炉房,现在只要几十个平方的换热机房,就可把整栋楼的冷暖供应起来。

  杜卫介绍,在湘江新区规划的能源中心,除了已修建完成投入使用的滨江新城智慧能源中心和洋湖生态新城智慧能源中心,还将有9个能源中心正在规划中。

  梅溪湖水质生态变好,白鹭落脚

  冬日暖阳,在湘江新区的梅溪湖桃花岭景区,一眼望去,红黄绿的树木错落有致,小溪、草坪、芦苇、游人嬉戏玩耍,构成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的景象。这个位于梅溪湖国际新城南面、岳麓山余脉的公园景区,是又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湘江集团行政管理中心副总经理、梅溪湖投资(长沙)有限公司党委委员、监事会主席邬智勇说,桃花岭景区建设理念,就是要保护好这片山体、水体,坚持做到保持原本的样子。“水都是天然水。”湖南湘新水务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湛忠介绍,桃花岭景区包括了洪寺庵水库,现在作为景区向游人开放。洪寺庵水库水质达到地表水Ⅱ类水质,梅溪湖整体为Ⅲ类水质。“梅溪湖水质生态变好了,现在出现了很多以前没见过的动物,甚至有白鹭到这边落脚。”湛忠说。

  此外,为让梅溪湖的水流动起来,正在谋划龙王港和梅溪湖连通工程。

  洋湖再生水厂,将污水变成可再利用水

  如何将污水变成可再利用的水,洋湖再生水厂做出了样本。

  洋湖再生水厂,即便进入冬季,仍生机盎然。一个个围池里,各种植物长势良好。

  洋湖再生水厂一期项目2012年8月投入运行,纳污范围为洋湖、含浦和坪塘3个片区,处理量4万吨/日,服务人口约32万。一直以来,洋湖再生水厂在全省首次采用“MSBR+人工湿地+自然湿地”工艺处理及中水回用系统。

  经前期处理,污水顺着模仿自然环境的河道被送到种植有鸢尾花、美人蕉等植物的围池。经过生态净化的水变得清澈。技术人员测算,如果以一滴水为单位,从它进入水厂开始,到最后流出水厂,大约要40个小时。

  长沙先导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常务副总裁危建介绍,出水通过分流,一部分作为洋湖湿地景观补水,一部分水经过过滤、消毒处理后实现中水回用,作为浇灌、道路清扫、居民冲厕所等城市用水,既解决了治污问题,又实现了污水再生利用。

  洋湖再生水厂二期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二期规模为8万吨/日,工程采用国际先进的预处理+MSBR+微絮凝过滤单元的优化组合工艺,出水水质其尾水处理达到一级A标准和地表Ⅳ类水水质标准(主要适用于一般工业用水区及人体非直接接触的娱乐用水区),预计2018年运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