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路遇发卡族乞讨族可拨122报警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琦 编辑:李丽 2017-12-11 09:23:32
时刻新闻
—分享—

  路遇发卡族乞讨族可拨122报警

  马路上发卡乞讨叫卖影响交通安全,交警将对此类违法行为进行严查严管

昨日下午,两名少年拿着一张“求助海报”,在东二环某路段向过往司机求助。长沙晚报记者 余劭劼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刘琦

  “发卡族一般是从车流中逆向步行,在两车中间‘工作’,动作熟练又麻利,把小卡片插在后车门的车窗上,一个人开车想取都取不下来。”昨日上午,市民于先生驾车经过湘府路时,一名发卡族迅速将一张印有“信用贷款”的广告小卡片插到了他的右后车窗上。无独有偶,昨日下午,记者在东二环某路段发现,两名年纪不大的少年拿着一张“求助海报”,在车流中逆行乞讨。“马路上的发卡族、乞讨族不仅妨碍正常的车辆通行秩序,影响他人的交通安全,同时也将自身置于一种危险的境地。”芙蓉交警大队九中队中队长程艳平提醒,市民在驾车时遇到发卡族乞讨族在路面活动,可以拨打122报警电话进行举报。

  发卡族“钟情”马路,无视安全

  “遇到他们发卡的时候,我一般会摇下车窗,对他们提出拒绝,但是他们非常‘敬业’,一定会把卡片从车窗丢进车里才离去。”市民刘女士提起这些发卡族,气愤又无奈。“如果不摇车窗,会直接把卡别进车窗缝隙,卡掉下去怎么办?”刘女士告诉记者。

  记者观察发现,除了发卡族,马路上时常可见乞讨族,甚至还有卖槟榔、报纸等物品的叫卖族,即便是绿灯亮了车辆启动,他们常常置安全于不顾,不轻易放弃“目标客户”。

  “没办法,做这一行也是为了生活,老板觉得开车的人条件相对好一点,发广告给他们效率高一些。”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发卡族称,他们知道很多小卡片上的广告内容“有问题”,同时也认为自身安全“应该没问题”,“因为堵车时大家开得慢,会避让我们。”

  然而,对于这些小卡片,驾驶人会接受吗?昨日下午,记者在烈士公园附近一停车场随机采访20名驾驶人。其中,19人对此类行为表示拒绝和厌恶,17人表示在驾车过程中曾遇到过发卡族、乞讨族和叫卖族,15人表示不会看卡片上的内容。

  “我觉得他们在马路上搞这种事情还是蛮危险的,开车的人都知道有视觉盲区,而且注意力还是会集中在前方车辆和道路上,很难发现他们。万一不小心撞伤他们,该怎么办呢?对我们和他们的安全,都是一种威胁。”市民李明先告诉记者。

  路遇发卡族乞讨族等可拨打122报警

  “近年来,长沙公安交警部门一直将此类行为列为路面管控的重点,民警流动巡逻与视频监控相结合,相关现象明显减少。”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处教科副科长肖强介绍,当前临近年底且天气晴好,此类现象又有反弹迹象。

  肖强称,一旦查获此类人员,除了对其违法行为依法处以罚款外,长沙公安交警将对其开展调查,分类处置。乞讨族将移交民政部门进行遣返;发卡族广告涉及黄赌毒或者虚假发票等内容的,将移交相关部门作为线索追究相关违法犯罪行为。她提醒驾驶员,在行车过程中遇到发卡族、乞讨族和叫卖族时,一定要将安全放在第一位,此外可拨打122报警电话进行举报。

  “此类现象屡禁不止、难以取缔,就是因为发卡源头难以找到。”市民钟女士认为,发卡族只是整个“产业链”的末端,相关部门应该严查广告发布者和印刷者,联合执法,从源头上彻底断绝发卡族的生路,从末端进行制止往往效果有限。

  “涉及黄赌毒和贷款的小广告,建议大家千万别上当受骗;同时,我们也奉劝相关人员遵守交通法律法规,不要在马路上发卡、乞讨、叫卖,扰乱交通秩序,影响自身和他人交通安全。”程艳平告诉记者,他们将对此类现象严查严管,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