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铁必须自身硬 纪检干部要做到“三铁”

来源:红网 作者:黄泽杭 编辑:陈纲 2017-12-11 10:14:38
时刻新闻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干部要做到让党放心、人民信赖,成为全党全社会严格自律的标杆,就要苦练内功,做到“三铁”。

  首先要有铁素质。纪检干部要以更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我们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必须带头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必须带头不做。说到底,只有自身硬,说话才能显正气,干事才能有底气,群众才能真服气。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不能对自己宽软松,对他人严硬紧。革命时期军队有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社会主义新时代纪检队伍有“忠诚”“干净”“担当”的严要求。我们一定要讲政治、守规矩,讲原则、重规范,讲纪律、严律己。

  其次要有铁本领。新时代有新使命,作为纪检干部,我们要全面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入领会报告精神,通过系统学习党章、条例、规则,提高政治理论素质;通过监督执纪问责的业务锻炼练就过硬的业务技能。世易时移,伴随“四风”问题花样翻新等情况,要有一双锐利的眼睛,看得见身边的腐败行为,要有一双锋利的铁手,抓得住身边的腐败分子。要勤往下面走、多在基层转,要始终坚持把监督执纪问责牢牢记在心里、抓在手上。要增强看问题的眼力、谋事情的脑力、察民情的听力、走基层的脚力,真正深下去、沉到底,听实话、察实情、获真知、收实效。任何时候都要牢牢记住: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要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第三要有铁心肠。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不为利欲所动、不为私利所惑、不为私情所困,坚定信心不动摇、面对纷扰不走神、直面得失不纠结、落实责任不懈怠。要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扎牢不能腐的笼子。要始终坚持对腐败现象零容忍。要当黑脸包公,不义之人拉拢不上、歪风邪气腐蚀不得。以铁的心肠守住铁的纪律。

  只要我们每一个纪检人真正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那我们就是一支铁打的队伍。就一定能完成新时代赋予我们的新使命。

  (作者:澧县纪委 黄泽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