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激浊扬清新风景 张家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纪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廖声田 宁奎 康锋辉 编辑:李晓玲 2017-12-11 09:20:07
时刻新闻
—分享—

  激浊扬清新风景

  ——张家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纪实

  廖声田 宁奎 康锋辉

  巍巍天门,清风激荡。以绝版山水闻名于世的张家界,绿色是最鲜明的底色,生态是最宝贵的财富。

  作为全省“锦绣潇湘”全域旅游基地建设的龙头,今年来,张家界市在巩固和发展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同时,各级党委坚持把党要管党作为第一责任,带领4160个基层党组织、8.7万名党员凝心聚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面落实“两个责任”,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营造与自然生态相匹配的政治生态。

  “打铁必须自身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张家界市委书记虢正贵表示,瞄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实现“旅游胜地梦全面小康梦”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强根基,铸精神

  牵紧思想“牛鼻子”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

  11月初,武陵源区杨家界门票站党支部书记、站长张捷专门创建了一个“学习十九大”微信群,将党支部的7名党员拉进来。他每天早上在群内时而推送十九大相关精神,时而围绕十九大精神出题目接龙问答。“工作学习两不误,让每个党员坚定信仰信念,更好地服务游客。”张捷说。

  一年来,张家界把对党员的思想政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强根基,铸精神,从“关键少数”向所有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牵紧思想“牛鼻子”。据统计,全市1732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联系点组织专题党课达4500余场,其中31名市级领导干部、621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957堂。

  “坚持把核心意识作为第一意识,坚持把党要管党作为第一责任,坚持把自我约束作为第一防线……”3月上旬,作为市委书记,虢正贵带头撰写《做到“七个第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学习心得,并在《湖南日报》刊发,引导党员干部往“深”里学,往“实”里做。

  12月2日,张家界县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首期集中轮训班结业,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田杰胜说,4天封闭式学习,通过专题辅导、分组讨论、相互交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收获更多、体会更深、认识更清。”

  一场场知识抢答赛、一个个学习大讲堂、一次次思想洗礼……张家界持续不断“补钙”“加油”,让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把对党忠诚、为党负责铸入灵魂、融入血脉、浸入骨髓。

  立规矩,严制度

  架起纪律“高压线”

  12月初,张家界市纪委对最近查处的6起扶贫领域典型问题进行通报。这是张家界出台脱贫攻坚问责办法、集中开展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后,第9次通报脱贫攻坚工作中的腐败问题。通过严惩不贷,形成强有力的震慑力。

  纪纲一废,何事不生;纲纪一振,百事皆顺。

  张家界今年先后探索出台了25个问责办法、责任清单、实施细则和约谈制度,犹如架起一道道纪律“高压线”,实现标本兼治,扎紧制度笼子。9月25日,张家界市纪委被授予“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

  严明纪律规矩,弘扬清风正气。冬日暖阳,记者先后随张家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多个乡镇走访发现,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崇廉尚实、勇于担当的“精气神”随处显现。

  永定区紧盯干部庸政懒政、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推行“三制三追责”工作机制,开展“剑指庸懒散,提振精气神”作风建设主题活动,今年共问责128人,党纪政纪处分21人,立案查处15人。

  在慈利县龙潭河镇细毛村,以村规民约管住农村盛行的“无事酒”,如一股清流涤荡歪风陋习,群众拍手称快,其经验在全市推广。

  桑植县推行行政审批服务“三集中三到位”改革,32家行政审批职能部门统一进驻政务中心,315项审批事项“一站式”办理,杜绝暗箱操作、索拿卡要,实现阳光政务目标。

  树正气,抑歪风

  惩治腐败“零容忍”

  从严治党,关键在严,要害在治。

  12月6日,“张家界廉政网”权威发布:经市委常委会议批准,决定给予武陵源区林业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邓昌雄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对其严重违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

  今年来,张家界以抓铁有痕的决心、踏石留印的韧劲,树正气,抑歪风,“打虎”“拍蝇”毫不手软。张家界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察局局长陈军介绍,1月至11月,全市共处置反映问题线索1370件,同比增长17.70%;谈话函询问题线索698件(次),同比增长154.74%;立案804件、结案560件,党纪政纪处分546人,其中442人受到严重警告以下轻处分,104人受到撤销党内职务以上重处分;17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

  张家界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袁美南表示,有案必查,有腐必反,以 “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

  风清气正换来社会和谐安宁和经济加快发展。今年,张家界第5次被中央评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第3次捧得全国综治最高奖“长安杯”。数据显示,1月至10月,张家界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41.2亿元,同比增长15%;重点工程完成投资180.6亿元,同比增长18.1%,完成年度计划任务的120.4%。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地方财政收入增幅均跃居全省第一,地区生产总值增幅、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位列全省第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