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抓住军民融合产业3年窗口期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编辑:李丽 2017-12-11 10:23:33
时刻新闻
—分享—

  抓住军民融合产业3年窗口期

  长沙中电软件园总经理夏利锋揭秘园区转型升级的“五度”

  开栏的话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在全市开展“贯彻发展新理念 转型升级补短板”讨论活动的要求,长沙晚报集中组织行业和智库领军人才,紧扣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实施,深入分析破解当前认识和践行新发展理念面临的主要问题,发睿智之思、建务实之言,并于今日起推出“贯彻发展新理念 转型升级补短板——领军人才访谈”栏目。

  长沙晚报记者 王斌 实习生 刘辉

  这里曾是黄土一片,在5年时间内,齐刷刷地冒出了一批产业新星:刚刚登陆深交所的大数据商科创信息,中国最流行的手机视频直播平台映客华南总部,北斗高精度核心供应商北云科技……从无到有,由弱变强,长沙中电软件园孵化培育了众多明星企业,并强化创新、扶持创业,打造软件业与移动互联网业、北斗产业与军民融合产业的“航母联合舰队”和发展平台。昨日,长沙中电软件园总经理夏利锋接受了记者专访,并揭秘园区转型升级的“五度”:创新活跃度、定位高度、产业链长度、服务温度、发展速度。

  补短板 将中小创企业打造成联合舰队

  “长沙的产业发展有什么样的短板,园区的发展也就有类似的短板。”夏利峰说,“当前,我们的短板体现在大平台的牵引力不够,大产业的承接力不够,导致国家级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在湖南的布局不够;创新人才吸纳度、集聚度、黏度或者高端人才效用的发挥不够,导致很多重大技术在本地的产业化率不够,像飞腾CPU、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就有‘墙内开花墙外香’的无奈。”

  中电软件园是央企中国电子与湖南省长沙市共建的软件园。园区依靠中国电子的“航母效应”、引领作用,对接部委资源、对接国家重大工程,导入了中科院、航天科工等大项目,并强化与本地政府的协调对接,做好政府和企业之间的连接器;培育市场创新主体,使之与本土创新要素紧密结合。园区很多产业布局同国防科大是一致的,如园区内形成了北斗导航和信息安全产业的集聚、共享,移动互联网产业形成了优势产业空间和产业生态,吸引了湘籍企业家回乡创业;园区还融合协调信号源设备、软件设计工具等产业资源,为中小创企业提供轻资产、轻管理服务,将这些中小创企业打造成一支联合舰队。

  抓机遇 让军民融合优势资源落地

  “当前有一个产业发展机遇,就是要高度关注‘军改’溢出效应,并将随之而来的军民融合优势资源落地。”夏利锋说,以国防科大“军转民”各类项目为代表的军民融合产业资源,在2018-2020年加速溢出到地方,这是一个窗口期。湖南不抓住这个机遇、不将优势资源落地,就会有别的地方来承接资源;而正在打造国家智能制造中心城市的长沙市,更需要加快将科技成果进行就地转化。

  中电软件园充分激发“双创”的活跃度,在移动互联网、北斗等领域形成国家级的众创空间、专业化的众创平台,使得大量中小创企业快速发展;园区根据国家战略进行自身定位,发挥湖南湘江新区等平台优势,打造国家军民融合双创示范基地,形成龙头企业牵引、中小微企业活力激发的大产业链;园区搭建了服务平台、联盟、协会、企业家俱乐部,提供了企业之间的联络纽带;园区下一步通过智慧园区的建设,实现企业信息、资源共享,加上工业云平台的结合,为企业提供更精准的服务,强化长沙中电软件园与中国电子其他34个园区的平台对接、联动,构建全国性甚至国际性的大网络体系,提升产业发展速度。

  “我们将进一步构建园区转型升级的‘五度’——创新活跃度、定位高度、产业链长度、服务温度、发展速度,做好政府、军方、央企与中小创企业的连接器与驱动器,为湖南省、长沙市、湖南湘江新区、高新区发展贡献新的力量。”夏利锋说。

  人物名片

  夏利锋,1979年生,中南大学硕士,国防科技大学博士生,高级工程师,长沙市首批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获全国电子信息行业优秀企业家、中央企业劳动模范、湖南省“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曾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军队科技进步奖等科技奖励7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