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6万多亩新造油茶林部分进入盛产期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谢春年 编辑:李丽 2017-12-11 10:23:2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谢春年)“今年合作社的收成要比去年好多了,预计能出油5到6吨,能卖到55块钱一斤,又是一个丰收年!”昨日,望着漫山遍野硕果满枝的油茶树,正忙活着的宁乡市资福乡白果油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宋孟良对记者高兴地说。油茶产业一直是宁乡重点发展的林业产业,2009年至2013年新造油茶林6万多亩,其中喻家坳、资福、灰汤三个乡镇都超过1万亩。目前,该市6万多亩新造油茶林中,部分已进入盛产期,连绵的油茶林成为村民们共同致富的“绿色银行”。

  以前,宁乡大部分农户种植油茶都属于“单打独斗”的零散种植模式,收入不高且没有集群效应,现在以合作社的模式承包荒山,在联动作用下变成“抱团取暖”,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我们只把钱交给村里,由他们去和农户签50年合同。”宋孟良的合作社就是这样和农户签订山林经营权,合作社负责开垦、经营和管理,鲜油果一下树就进加工厂加工,初步实现了产业化生产。同时,合作社为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创造了机会。“以前,我在家大部分时间都是闲着。现在在合作社工作,一年能多挣一万多元。”在白果油茶专业合作社工作的杨继连高兴地说。

  针对全市油茶合作社,宁乡市林业局林技中心每年都会有专业的培训,发放技术资料,上门进行技术指导,结合油茶产业开发中的苗木种植、培管、采摘等各个环节进行分析指导,引导种植户发展林下经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