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媒看湖南】在这里,看到文化湖南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侯琳良 编辑:李晓玲 2017-12-11 10:05:51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别五年,湖南省博物馆新馆试运行

  在这里,看到文化湖南(传统文化,创新发展)

湖南省博物馆新馆。张 敏摄(人民视觉)

  本报记者 侯琳良

  1972年,我国一项重大考古发现,让全世界记住了辛追夫人。这具从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的西汉女尸,因保存完好,被誉为“东方睡美人”。许多人从世界各地赶来湖南省博物馆,只为一睹辛追夫人的真容。

  5年前,因改扩建,湖南省博物馆闭馆“谢客”,辛追夫人也离开公众的视线。11月29日13时,新建的湖南省博物馆正式回归,对外开放。

  一别五年,新馆怎么样?又有什么不一样?

  建筑面积是老馆的3倍多,教育、文保、展陈等功能更齐全

  湖南省博物馆新馆开放当天,长沙下起了大雨,但排队进馆参观的长龙还是排到了大门口。从11月29日13时至12月10日,参观人数近15万人次——这是全新亮相的湖南省博物馆迎来的参观者成绩单。“人气爆棚”,博物馆工作人员说,这几天提醒观众最多的是“不要停留过久,保持游览速度”。

  新馆建筑以“鼎盛洞庭”为创意源泉,从鼎的意象、气势和文化精神内涵入手,转化出建筑外形,外观造型呈三殿式结构,总建筑面积9万多平方米,建筑高度38.5米,地下2层、地上5层,是老馆建筑面积的3倍多。内部空间根据功能需求,主要分为公众服务与教育区、陈列展示区、典藏区、办公区、停车区、系统管理区等几大功能区。其中,公众服务区域和文物典藏区面积之和占建筑面积的80%以上。

  “预计年观众接待量将由120万人次增加到250万至300万人次。”工作人员说,重新开馆的前3个月为试运行阶段,每日限量观众1.5万人次。新馆的免费开放时间为每周二至周日9时至17时,每日16时停止入馆,每周一为闭馆日(逢法定节假日顺延),除夕闭馆一天。观众可凭二代身份证,安检后免费免票参观基本陈列,其他法定有效身份证件须先到票务窗口凭证件领票,再凭票安检入馆。观众可提前登录湖南省博物馆官网、官方APP、微信进行预约。

  科技手段还原墓坑现场,文物展陈方式更多样

  来到位于新馆三楼的长沙马王堆汉墓陈列室,出土的帛书帛画、丝织品、漆器、乐器等重点文物,按照出土时的方位原样摆放,静静陈列。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为了让历史呈现得更直观、更逼真,让辛追夫人的生活场景历历在目。”

  在原物传统呈现的同时,用现代科技手段还原辛追夫人所住的马王堆汉墓1号墓坑,同样精彩。电子屏幕组成“墓坑”墙壁,声光电技术重现四层棺椁中黑地彩绘棺的流云纹、怪兽纹等图案,朱地彩绘棺的云气、龙虎等图案。几组图案交替呈现,魔幻感极强,让人仿佛置身于1972年现世的那座巨大“地下宫殿”之中。

  往楼下去到展示辛追墓出土的一椁四棺的展厅,再下到一层才能看到辛追夫人的遗容。这5年,辛追夫人就这样静静地躺在原地。湖南省马王堆古尸和文物研究保护中心主任、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罗学港介绍,考虑到远途运输、保存不便等多方面因素,最后决定采取原地保存的方案。专家们建了一座平房,安装了24小时监控设备,对保存环境的温度、湿度、空气质量等进行实时监控,确保环境的稳定。

  “在施工的环境里,振动和噪音是保护的最大难点。”罗学港说,一方面施工过程尽量避免使用大型振动设备,减少振动和噪声的产生;另一方面将辛追夫人的棺材放在国外引进的气垫式减振仪面板上,气垫能有效缓冲外界振动,保持棺材深度平稳,最大限度减少干扰。

  “5年来,我们一直全天候地监测着辛追夫人的各项数据,情况都很不错。”湖南省博物馆馆长段晓明说,“出于对先人的尊重,我们从以前的参观模式改为了瞻仰模式,希望观众能抱着敬畏之心。”

  罗学港分析说,辛追夫人尸体能历经2000余年保存完好,主要取决于三大有利条件:一是深埋,二是密封紧密,三是相对无菌环境。“这次她的新‘家’条件更好了,基建设计上可抗8级以上地震,而且保存深度接近了墓坑深度。另外,还安装了层流空气净化系统和多指标调控及动态监控体系,采用了冷光照明,这些因素更有利于保存。”

  众多文物首次展出,用更丰富展品呈现历史

  除了“长沙马王堆汉墓陈列”,新馆里的“湖南人——三湘历史文化陈列”也不可错过。从约2.3亿年前湖南地区退出海水、露出陆地开始,按时间轴的顺序,以“湖南人”第一人称的角度来展示湖南的历史与文化,通过“家园”“我从哪里来”“洞庭鱼米乡”“生活的足迹”和“湘魂”五个部分,解读热土潇湘。据介绍,在展出的4000余件(套)文物中,90%是首次展出。

  人们不仅可以看见重量级展品青铜重器皿方罍,还将首次看见世界最早的“现代人”道县人标本以及相关化石。工作人员介绍,这是湖南首次如此系统、全面地展示先民如何在此繁衍生息,以包容开放的胸襟,融合历代移民,演绎成今天的湖南人。

  道县玉蟾岩出土的世界最早栽培稻,浏阳文庙成套清代古乐,整栋搬进展厅内的怀化会同县清代民居……记者了解到,湖南省博物馆藏品达18万余件,时间从远古时代至近现代,藏品类别多样,尤以蜚声中外的马王堆汉墓出土文物、商周青铜器、楚文物、历代陶瓷、书画等最具特色。目前,由两大基本陈列、三大专题陈列、两个特别展览构成的2.7万平方米的展览陈列区,是老馆展陈面积的4倍多。

  段晓明将新馆的特点概括为“全、富、美”,全指拥有完整的文化空间,文保、展陈、教育等功能齐全;富指展品更丰富了;美是指建筑美、展馆美、文物美、服务美。有人问:“究竟哪一个是镇馆之宝?”段晓明笑着说,期待观众们多多走进省博,来找找自己的“最爱”,感受湖湘文化的魅力,看见一个有历史底蕴的文化湖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