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转型升级谋发展创新引领绘新篇 冷水江市在创新中谋求大发展掠影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李晓玲 2017-12-11 10:21:46
时刻新闻
—分享—

冷水江滨江公园。

新城大桥。

冷水江市委书记李建华(右三)、市长曾伯怡(右一)调研电商产业。

中欧工业创新发展论坛。

锡矿山复绿。

  本文图片由冷水江市政府办公室提供

  ■ 田仁明

  近两年来,冷水江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创新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主动融入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面对资源枯竭复杂形式,大力实施转型发展提质跨越战略,推进产业、环保、民生、城市等“六大提质工程”,以新理念、新思维、新举措求取新突破、新变化、新成效。

  以产业园区为平台,在产业转型上谋求新突破。该市坚持“老树新枝”和“插柳成荫”并举,大力延伸传统产业链条,积极培育发展新兴产业,规划建设了新材料产业园和新能源产业园,着力打造紧固件、不锈钢、新能源三大“百亿产业”;加快发展电子商务及创客经济,电子商务创业园一期、二期建成运营,注册成立冷水江互联网商业促进会,服务青年创业;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落地实施;连续两年成为全国“电商百佳县”。

  以资金保障为关键,在项目建设上谋求新突破。该市把PPP项目作为破解冷水江发展瓶颈的重要突破口来抓,开发PPP项目17个,其中7个项目进入省PPP项目示范库,3个PPP项目即将正式开工建设。大力加强筹融资平台建设,壮大了城市建设投资公司,新组建了经开区创投和水建投,并实施企业化、市场化经营管理。

  以品质城市为统揽,在城乡发展上谋求新突破。部署推进滨水城市、海绵城市、园林城市、彩色城市、智慧城市等“五个城市”建设,实施城市新一轮提质提档绿化美化亮化,以4A级景区为目标高标准打造资江两岸生态走廊。全市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成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狠抓生态建设,新组建锑都环保投资集团公司总揽锡矿山环境治理,推进了“河长制”、冷钢周边环境治理、资江保护、规划区禁炮禁燃等重大环保工作,创新水生态治理,部署实施球溪河和涟溪河两个湿地公园建设,全市生态环境明显好转。

  以“四个一体化”为抓手,在改善民生上谋求新突破。该市把改善民生的重心放在提高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上,部署并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医疗一体化、交通一体化、供水一体化等“四个城乡一体化”,力争奋斗5年走在全省前列。化解城区“大班额”、新城教育中心、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四个1”工程、城乡交通路网完善、农村安全饮水等重点工作均在有序推进。

  以改革开放为先手,在政务环境上谋求新突破。深化“放管服”改革,基本实现了窗口事项“应进必进”和“进一扇门,办所有事”目标,成为全省7个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县市之一。在全省率先开展社区警务网格化改革,经验在全省推广。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举办中欧(冷水江)工业创新发展论坛,致力打造中国“现代鲁尔”。

  站在新起点,拥抱新时代。今天,在美丽的冷水江这片开发热土,处处涌动着改革创新精神,全市上下正以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契机,一以贯之坚持好发展新理念,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基本现代化、努力建设幸福冷水江而不懈努力奋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