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寿造林模范带头清除欧美黑杨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洋桂 编辑:李晓玲 2017-12-11 10:25:11
时刻新闻
—分享—

  汉寿造林模范带头清除欧美黑杨

  组织5000多名劳力对约2.5万亩黑杨林实施砍伐

  湖南日报12月10日讯(通讯员 田明时 记者 肖洋桂)12月6日,在汉寿县境内西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核心区,5万余亩被砍伐的欧美黑杨清运完毕。当地最大的欧美黑杨业主叫余青山,他带头砍掉了自己种植的2万多亩欧美黑杨,受到大家称赞。

  余青山原本是西洞庭湖区一位农民,2001年,他积极响应号召,开始在西洞庭湖河滩荒洲上搞造林绿化,主要种植欧美黑杨,当年投资1万元绿化荒洲。第二年,又四处筹款4万元垦复荒洲。后来,再投入180万元,开发荒洲种植欧美黑杨,成了远近闻名的绿化明星,先后被评为汉寿县“环保先进个人”“十佳经济明星户”,还被授予“湖南省造林模范”称号。

  欧美黑杨是一种适合生长在河岸、河滩,喜湿、生长快、适应性强的树种,它解决了当时部分地区“缺木少林”的问题。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欧美黑杨作为绝对优势种群在西洞庭湖区无限生长,“遮天蔽日”,逐渐成为湿地生态环境的“杀手”。

  汉寿县境内西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共种植欧美黑杨5万多亩,余青山是最大种植业主。清除欧美黑杨攻坚战打响后,余青山带头砍伐杨树。他说:“我对欧美黑杨有感情,对洞庭湖更有感情。我是在湖边长大的,为保护洞庭湖生态环境,我应当支持、配合政府的工作。”

  余青山组织5000多名劳力,动用数十台电锯机械,花10天时间,对约2.5万亩黑杨林实施了砍伐。10天间,他每天来到林中,带着大家砍树,并将砍伐的木材运往外地。而剩下的不能利用的细小树枝,政府从环保角度考虑,要求不能焚烧,也不能就地处理。这项工作颇让余青山和其他业主头疼。余青山说,他选择了集中清运再掩埋的方式进行处理,确保“不留后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