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化学院“四个层级”推动创新创业教育纪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李晓玲 2017-12-11 10:30:23
时刻新闻
—分享—

  转型发展正扬帆

  ——怀化学院“四个层级”推动创新创业教育纪实

  向京卢宗旺夏伟荣朱跃军

  11月22日,省教育厅公布了湖南省第二批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示范基地评选结果,怀化学院成功获评“第二批湖南省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示范基地”。

  “四个层级”,循序渐进,层次递进。第一层级,结合专业教育教学建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训基地;第二层级,建立怀化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园,吸纳在校学生创意创新实践项目入驻孵化;第三层级,建立怀化学院大学生创业园,吸纳通过孵化比较成熟的在校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以及毕业两年内的毕业生创新创业项目;第四层级,与地方政府共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园,积极实施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地方经济建设。

  “四个层级”将创新创业教育落到实处,成为怀化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有力途径。

  实训基地:把企业搬进校园

  位于怀化学院东区逸夫楼的“实践教学中心”,是一个令怀化学院商科类学生着迷的地方。

  走进怀化学院实践教学中心,“把企业搬进校园,走创新创业之路”的标语,赫然醒目。

  成立不到3年的怀化学院实践教学中心,建成了省内高校最先进的虚拟商业社会环境VBSE跨专业综合实训基地。基地下设虚拟企业经营中心、综合服务中心、物理沙盘实训室、手工会计实训室、商务谈判室等5个实验分室。

  实践教学中心安装和使用着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先进的教学软件,开设了物理沙盘、VBSE跨专业综合实训等课程。实训课上,每组学生代表一家企业,团队之间相互配合,在有限的市场订单面前,各企业相互博弈、竞争;学生们还分组扮演着制造企业、供应商、客户、连锁、物流、银行、税务、社保及服务部门的管理者和工作者,在教学软件的指导下,给学生呈现一个“真实的市场环境”。

  “不出校门,就可以了解和体验企业的管理及运行模式,提高了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怀化学院商学院2014级财管专业学生周汉川兴奋地说。

  为增强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怀化学院大力支持各二级学院结合专业教育的需求,从提升学生的应用实践能力出发,创建各类创新创业基地。学校现拥有省部级创新创业实训基地9个,校级创新创业实训基地10个,开放性实验室32个,与大唐移动、千锋集团等企业共建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基地有67个。

  孵化基地:依托校园市场进行创业

  校园本身就是一个的巨大的市场。怀化学院在校内给学生营造创业氛围,搭建创业平台,孵化创业项目。

  每天晚上7点半至8点半,怀化学院东区食堂三楼的学生活动中心格外热闹,“大益爱心茶室”座无虚席,在这里可欣赏中华传统茶艺表演和古筝表演,还可品茗、读诗、下棋、交友。“大益爱心茶室”的负责人、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杨紫同学介绍,“大益爱心茶室”由10多位大学生以股份制的形式创立而成,目前,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他们努力将“大益爱心茶室”打造成为校园茶艺师培训基地、传统文化传播基地和大学生交友俱乐部,进而不断拓展项目业务。

  怀化学院学生活动中心内还建有“贰货”校园回收有限公司,公司内陈列的货物有书籍,吹风机、电风扇、暖宝宝及衣服、装饰品等日常用品,常有大学生前来“淘宝”。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周鑫创立华鑫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为广大师生供应电子科技产品及提供维修服务;机械与光电物理学院学生肖方剑瞄准湘西文化和湘西特产,创立了民族特色产品销售及电商有限责任公司,肖方剑的愿望是,每一位大学生回老家走亲访友时,都能捎上他们公司供应的特产。

  “大学生群体需要什么,还缺少什么?”这是孵化基地创业的学生们经常琢磨的问题,也是他们努力寻找的商机,校园成为大学生创业的“练兵场”。

  怀化学院学生活动中心成了名副其实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现有孵化项目18个,共有120多名在校大学生加盟创业队伍。2017年,学校投资与深圳新航线公司共建了跨境电商培训孵化基地。

  大学生创业园:把创业的学生扶上“马”

  创业,最终要接受社会市场的洗礼与考验。

  今年11月6日,重建后的“怀化学院大学生创业园”正式开园。

  “怀化学院大学生创业园”位于怀化学院东校区,为临街面,室内面积1100多平方米。园区入驻的大学生企业共有12家,引进了境内电商1家,创业项目主要为网络轻电商、网络科技、教育咨询、创意策划、旅游文化、农产品销售等。

  在园区,感受的是一股蓬勃的朝气,大学生们有的三五成群讨论工作方案,有的在网络上洽谈业务,有的正耐心地向客户推介产品与服务项目。

  兰轮轮,怀化学院商学院2017届物流管理专业毕业生。在校期间,他创办了“碳元素第三方综合服务平台”,赚取了创业的“第一桶金”,如今,他带着“家教服务中心”项目入驻怀化学院大学生创业园。兰轮轮说,有了大学生创业园,创业可谓是“天时、地利、人和”,学校为创业者提供了优质的环境,争取到了各级政府部门的政策和资金支持,还聘请了北京启航致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少浪,怀化市就业服务处副主任、市创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龚锦程,广东美汇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家新等担任创业园创业导师。

  自2011年起,怀化学院就与校友企业共建了大学生创业园,对每一个入驻园区的项目给予悉心指导。何佳宁,怀化学院设计艺术学院2015届毕业生,在园区成立了大芊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带动了30多名大学生就业创业;向九九,怀化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2012届毕业生,经过园区两年的培育,成功创建了红橘子科技工作室,向社会承揽网络平台和产品研发等项目,业务范围拓展到全国各地,年产值上千万元。

  怀化学院大学生创业园,引起了专家们的关注,有专家感叹:有着这种敢想敢干的劲头,这里一定能够孕育“无限可能”,甚至产生新的经济形态与模式。

  产业园:引领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引领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怀化学院办学目标之一。

  怀化学院将创新创业教育与服务地方紧密结合。校长宋克慧多次率队赴怀化高新区、武陵山大学生创新创业园、辰溪工业园等考察交流,洽谈合作项目。学校大力引导教师把专利等科研成果转化为产品和商品,鼓励教师组建有学生参与的工作团队,入驻怀化各产业园区。

  怀化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伍贤进教授领衔的“湘白鱼腥草”研究团队、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赵子剑教授领衔的“一种脱漆剂及其制备与使用方法”研究团队落户怀化高新区产业园,怀化学院“聚乙烯醇纤维材料制备技术湖南省工程实验室”入驻辰溪工业园,研发和生产新型材料;设计艺术学院学生创立的“侗锦织造”“影视动漫”,计算机科学学院创立的“创客空间”,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学生创立的“影视文化传媒”等项目陆续入驻武陵山大学生创新创业园。

  创新创业教育,怀化学院想得深、看得远、建设力度大,据统计,自2011年以来,学校累计投入2000余万元,用于创新创业基地建设。

  “以创新创业教育引领学校的转型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进一步明确学校办学定位,把办学思路真正转到主动对接行业产业需求、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上来,转到培养应用型人才上来,转到增强学生就业创业能力上来。”怀化学院校长宋克慧教授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