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平江县梅仙学区开展“治陋习、树新风”演讲比赛

来源:红网 作者:李亦恩 编辑:康晓乔 2017-12-11 10:53:41
时刻新闻
—分享—

  文明是学习生活的根基、是健康成长的臂膀。12月9日上午,由平江县梅仙学区师生自发组织的“治陋习、树新风”演讲比赛在梅仙镇文化活动中心举行。11名中小学生和9名教师代表用一个个鲜活的事例,讲述了自己的感受和体会。正在梅仙镇调研脱贫攻坚的湖南岳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忠雄也来到现场,与党员干部和师生代表一同聆听了演讲。

  “治陋习、树新风,我们是传播者,也是践行者。”

  “镇里独居老人徐传德的家要走4公里多山路,大家都劝他搬到集中安置点,可他怎么也不愿意:村里的人情账太多、开支太大。”

  “宴席上杯盘碗盏,远远超出人们的食量;看看礼簿,本来已打算好的数额,只能咬咬牙再加一些,其实心里清楚,这只是为了面子。”

  “赡养和陪伴,即为孝。你的忙碌让父母成为‘空巢老人’,父母离世后你请来乐队载歌载舞,如果真有在天之灵,他们只会说:热闹是他们的,我什么也没有!”

  “70岁的老党员钟彩仁带头拆除了花费万余元修建的活人墓,老人诚恳地说:绿水青山应该留给子孙后代,不能让人戳我的脊梁骨!”……

  3个小时的演讲,掌声起伏不断。老师和同学们通过身边的人和事,用自己的语言,从不同角度诠释了破除陋习、树立文明新风的深刻内涵,让人深思,震撼心灵,不少观众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群众组织、群众参与、群众管理、群众监督是社会治理的灵魂,也是治陋习、树新风工作的生命。梅仙镇地处幕阜山脉梧桐山下。今年来,他们围绕丧、祭、宴、墓四个字,广泛发动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吹响了打一场“治陋习、树新风”群众战争的集结号,向陋习亮剑。全镇156个村村响广播点定时播放宣传录音、《村规民约》《公开信》进到每家每户、《倡议书》在乡友中口口传诵、27个公墓山年底全部建成投用……文明新风蔚然成风。

  “这是我今年第31次来到这片可爱的土地,每来一次都有新的感悟和收获。”胡忠雄深有感触地说,大家的演讲已注入我的记忆,你们的话语已进入我的心田,为大家点赞。

  胡忠雄指出,将“治陋习、树新风”进行到底,要从我做起,从娃娃做起,从每一个家庭做起,特别是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让文明新风吹拂每一个角落,让文明之花开遍每一片土地。要从现在做起,把握今朝,不要左顾右盼,坚定不移向前走,营造更浓厚的社会风气和氛围,为全市树立榜样。要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通过我们的言行,争做文明新风的传播者、先行者、践行者,构筑更加亮丽的风景线,率风气之先、结文明之果。(岳阳日报记者 李亦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