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儿童工作培训会在长沙召开 提高孤儿基本生活费最低标准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刘明明 编辑:高芹 2017-12-11 15:29:52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11日,全省儿童工作培训会在长沙召开。

  红网时刻12月11日讯(记者 王诗颖 通讯员 刘明明)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精神,推进全省儿童事业健康发展。12月11日,全省儿童工作培训会在长沙召开。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副司长倪春霞、省民政厅副厅长陈慈英参加此次培训会。

  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体系基本建立 近4万孤儿受益

  2011年,省政府办公厅制定下发《关于加强孤儿保障工作的意见》,提出了建立健全孤儿保障制度,明确了孤儿基本生活、教育、医疗和就业等各方面的保障措施。标志着全省孤儿保障工作走向了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的轨道。七年来,中央、省财政安排湖南专项资金13亿元,用于补助地方发放孤儿基本生活费,近4万名万孤儿从中受益。

  目前,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体系已基本建立。今年以来,通过深入开展专项行动,全省无人监护的农村留守儿童落实有效监护比例100%,无户籍留守儿童登记户籍完成率100%,辍学留守儿童复学率100%。省级投入财政资金1000万元、福彩公益金3000万元,资助各地建设村级留守儿童之家3000余所。

  同时,流浪未成年人权益得到重视,救助保护体系日益完善。目前全省共有救助管理机构(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107个,共救助流浪未成年人10多万人次。

  建设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 儿童福利机构功能不断完善

  “十一五”以来,全省14个市州和部分县市区新建和改造了一批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环境良好的儿童福利机构,极大改善了孤儿、弃婴的养育条件。目前,全省有98家儿童福利机构(含社会福利机构内儿童部),儿童养育床位7000余张。儿童福利机构已逐步由封闭型向开放型、救济型向福利型、单纯供养型向养育、康复及教育型转变,机构功能不断完善,服务水平逐步提升。

  2017年“明天计划”在郴州全面拓展试点,目前,共有5000多名残疾孤儿接受了手术矫治和康复,安装假肢和矫形器具1000余例。术后康复效果良好,健康条件显著改善,近50%的术后儿童被国内外家庭收养,重新获得家庭的温暖。

  除此之外,湖南省还积极探索建立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和福利服务体系。2013年,在望城区、雨花区、临澧县等七个区县开展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建设试点工作,探索建立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制度和福利服务体系。2015年望城区、雨花区、临澧县、通道县又开展百县千村试点工作,解决最后儿童福利工作在基层最后“一公里”服务递送问题,为全体儿童共享发展成果进一步创造条件。

  重点抓好4个方面的儿童工作 提高孤儿基本生活费最低标准

  省民政厅副厅长陈慈英在培训会上表示,在“十三五”时期,湖南将重点在四个方面抓好儿童工作。主要整治监护问题、户籍问题、辍学问题、生活困难4个问题。确保儿童数据动态更新,以推动各地掌握本区域内留守儿童基本情况。

  贯彻落实《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2018年全省孤儿基本生活费最低标准将会有所提高。

  同时,要加快提升儿童福利机构服务管理水平。各地将加强对未保中心、儿童福利机构研究和科学规划。此外,市州儿童福利机构还要探索成立残疾儿童康复中心、特教学校等,全面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益,充分发挥机构社会效益。

  陈慈英要求,积极做好“明天计划”手术康复工作。目前“明天计划”省级定点医院14家,脑瘫康复训练示范基地5家,各级民政部门和福利机构要扎实做好筛查评估、康复训练、回访指导、人才培养、项目推广等工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