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厕所大民生 蓝山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先志 李京超 编辑:杨滋 2017-12-11 15:47:3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11日讯(通讯员 李先志 李京超)“现在,上厕所最大的感受就是干净、方便,臭味少了,蚊子少了……”12月7日,蓝山县新圩镇上田家村的村民点赞说。

  近年来,蓝山县把公厕改造作为重要的民生实事来抓,在农村大力推行农村改厕,让农村居民拥有和城市居民一样干净的水冲式无害化厕所,在县城新建、改造提升公共厕所并开放机关单位厕所,让群众不再受“方便”不方便所困扰,给人民群众的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

  在公厕改造中,蓝山县首先组织精干力量对农村厕所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研究出台实施方案,成立高规格的领导小组,县委主要领导每半个月调度一次工作进展情况,多次现场办公,召开工作推进会,及时解决问题,高位推动工作,并将农村改厕工作纳入全县绩效考核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考核。

  在建设中,蓝山县安排专业人员对农村厕所改造工程进行顶层设计,统一要求农户享受奖补的厕所建造在室内或庭院内,化粪池改造为三格式无害化厕所,达到国家GB7959《粪便无害化卫生标准》,禁止在水体周边建造厕所,禁止厕所污水直接排入水体。并突出文明、卫生、适用、方便、节水、防臭的理念,按村常住人口每50人可申请一个公厕蹲位的原则,先后设计两种符合村庄整体布局的公厕建造模式,并严格规范公厕选址和建设标准,一律要求新建公厕的村庄拆除区域内全部旱厕,今后不允许新建旱厕和零星分散的其他厕所,真正做到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建设。

  同时,蓝山县坚持机关单位带头改、明确责任从严改、农户家厕全面改、公厕建设试点改、部门协作整合改等“五改”原则,发动县镇村全方位、多角度推动农村公共服务“同城同待同质”工程。并突出“以奖代补”政策引导,即农户拆除旱厕改建水冲式无害化厕所的每座奖补500元;按设计要求新建公厕的,每座奖补造价的70%,最高不超过35000元。公厕需要增加蹲位的,每增加一个蹲位增加奖补资金4000元。

  此外,突出群众参与主体责任。县、乡(镇)、村先后召开动员会,积极动员当地群众主动参与,积极推进。全县共有26000户农户参与改造,涉及农村人口10万多人。同时,制定完善公厕日常保洁、运行维护管理和监督考核等长效机制,按每村每年1000元的标准,对公厕进行日常管理,做到事有专管、人有专责,并定期对公厕管护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管护不到位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对管护效果突出的单位予以一定的物质奖励。

  目前,蓝山先后投入3000多万元,整合资金8000多万元推进公厕改造,采取县财政以奖代补方式拆除农村旱厕2.6万座,新建水冲式卫生厕所2万余座,新建村级公厕460座,通自来水的171个村庄消灭了旱厕,占全县村庄的82%。全县家庭卫生厕所达到8万多座,公共厕所达到609多座,高速公路、国道、省道沿线基本消灭旱厕,农村厕所“脏、乱、差”的状况得到了根本改观,赢得了百姓的一致好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