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们要将正能量传递下去》:一个钱包与五个女孩的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辉 彭长江 编辑:何红华 2017-12-11 17:29:2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11日讯(郴州分站特约记者 江文辉 通讯员 彭长江)拾金不昧是我国传统的美德,也是一个人高尚品质和崇高社会责任感的具体体现。郴州技师学院的林珊、张秋月、刘静静、谢琴琴、蒋思思五位学生正是用自己拾金不昧的实际行动展现了良好的道德风貌,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

  12月4日中午,郴州技师学院机械工程系中汽营销1701班林珊、张秋月、刘静静、谢琴琴、蒋思思结伴去校门口“友记”餐馆吃饭,在餐馆洗手间捡到一个钱包,里面有现金3400元、五张银行卡、以及身份证和驾驶证。是放回原处还是在原处等失主,五位同学当时的心情只有一个,就是尽快找到失主。最后五个人商量决定寻求班主任的帮助,于是打电话向班主任曾令发老师说明了情况。曾老师急忙从家里赶了过来,由于钱包里没有失主直接的联系方式,曾老师带着林珊一行六人到派出所求助。在民警的调查下,很快与失主取得了联系,原来失主就是“友记”的股东之一李先生,上午在洗手间接到一通紧急电话,急着出门的他就把放在窗户上的钱包忘拿了。

  “3000多元钱不算大数目,但是我了解到她们几个学生家庭经济负担非常重,其中有位同学每个月生活费竟不足三百元,店里没有安装摄像头,假使她们把钱包拿走,我也无可奈何。可她们心无贪念把钱交还给我,令我感动不已!”李先生拿到失而复得的钱包后,拿出数百元钱要对林珊等人表示感谢,但林珊她们婉言谢绝了李先生的好意。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林珊等五人都是今年入学的,林珊品学兼优,是班学习委员,郴州技师学院第二届团代会代表。在平时的学习中,她在不断提高自己学习成绩的同时,还积极主动帮助同学,遇有难题,自己弄懂的同时,还给一些同学进行讲解,直到大家明白为止,在生活上她也经常帮助家庭困难的同学。而五个人当中,张秋月的家庭情况十分困难,学费和生活费来源于国家助学金。在采访中她们告诉记者,当时捡到钱包时,她们心里想的就只有快点找到失主。

  郴州技师学院机械工程系中汽营销1701班班主任曾老师最常引用《朱子家训》里的名言,他认为学院的任务不仅是要为国家培养具备高超职业技能的匠人,还应引导学生不忘初心保持质朴回馈社会。曾老师说:“一直以来,技师学院非常重视学生的德育教育,并贯穿于整个教学教育过程,今年来全校未发生一起盗窃事故,自愿加入志愿者团队的学生逐年攀升,对于五位同学拾金不昧的行为,我为她们感到骄傲,全院师生也将继续传递优秀传统品德,为创建‘文明郴州’贡献自己的力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