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芙蓉区东湖街道设民间河长、湖长、井长和渠长保护水环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媛媛 编辑:高芹 2017-12-12 09:39:1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胡媛媛)“河长”这个称谓你一定不陌生,可你听说过湖长、井长和渠长吗?昨日在芙蓉区东湖街道,4名热衷生态环保、乐于奉献的居民接过聘书,成为芙蓉区首批民间河长、湖长、井长和渠长,他们中既有多次乘皮划艇漂流浏阳河,留下河域生态第一手资料的大学教师,也有20年如一日守护古井、呵护水质清甜的热心居民。

  东湖街道辖内水资源丰富,既毗邻浏阳河,辖内更有碧波荡漾的东湖湿地、取水千百年却从未见干涸的东沙古井,爱水、知水、护水的居民不少。“从2008年起,这些年我漂流浏阳河的次数不少于20次。”湖南农业大学青年教师周晓明是“民间河长”之一,课堂上他为学生开讲生态学、生物化学,课余则和环保爱好者组成“母亲河”漂流队。

  从9年前划着皮划艇,首漂浏阳河上游起,这些年来周晓明探寻了浏阳河上中游大部分地方以及城区段全域,记录和收集了浏阳河水生态的大量资料。“此前,我们曾通过在河滩上种植柳树、放养鱼苗等方式,为纯净母亲河出力。”周晓明说,作为“民间河长”,接下来将重点关注水域的生态修复,让浏阳河上游比较常见的南狄、鹅冠草等湿地植物,在中下游也能多多种植生长。

  每天雷打不动出现在东沙古井旁,引导居民文明打水,不让井水受到污染,44岁的黄太天喝着古井井水长大,对其有着深厚感情的他也自发成为护井人,昨日接过“民间井长”的聘书,黄太天连称“担子更重、干劲更足”。

  据了解,目前东湖街道已设总河长1名,社区(村)河长5名,“民间河长、湖长、井长和渠长是对河长制的有益补充,其激发了公众力量参与到水环境保护中,积极推动全民护河。”东湖街道党工委书记尹卫东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