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浪花朵朵 伟大行动彰显伟大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丁国俊 石珊 编辑:康晓乔 2017-12-12 12:01:26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3日下午5点,湖南省副省长向力力在衡阳督导检查防汛抗灾工作。石珊 摄

7月1日晚,衡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农主持召开全市防汛工作调度会。石珊 摄

7月3日,衡阳市武警官兵马不停蹄地加固防洪堤。石珊 摄

7月3日,祁东县河洲镇落排洲岛救援官兵正准备将老人抱出受困地区。付姣龙 摄

7月4日凌晨,参与抗洪的驻衡空军某部官兵席地而睡。石珊 摄

  红网时刻12月12日讯(通讯员 丁国俊 衡阳分站记者 石珊)年终岁尾之际,“湖南防汛抗旱”微信公众号集中宣传市州今年抗洪抢险救灾的成效、做法与经验,供各地学习借鉴,同时警醒我们要居安思危、有备无患。今年夏天,湖南省遭遇历史罕见的特大暴雨洪水袭击。这场洪水让全省经受了严峻考验,与其斗争也给全省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回顾这个必将载入史册的夏天,抗洪斗争仍给人以警醒和启迪。

  衡阳市位于湖南中南部、湘江中游,境内流域面积10平方公里以上的江河溪流有393条,河网密度为每平方公里0.55公里。全市有29座中型水库、198座小Ⅰ型水库和1568座小Ⅱ型水库。年平均降雨量为1367.1毫米,由于时空分布不均,每年4至6月降雨量偏多,易发生山洪和洪涝灾害,7至9月降雨量偏少,易发生干旱灾害。

  今年汛期,衡阳市先后经受了10轮强降雨过程,特别是6月24日至7月5日,全市平均降雨231毫米,形成的径流总量约25.24亿立方,导致湘江干流衡阳段266.1公里河段全线超保证水位,其中祁东县归阳站实测洪峰水位50.23米,比历史最高水位49.52米高0.71米,实测洪峰流量1.54万立方米每秒,比历史最大流量还大2100立方米每秒。受下游洪水顶托影响,湘江衡阳站超保证水位持续时间48小时,超警戒水位77小时。

  面对历史罕见的汛情灾情,全市上下同心同德,广大军民同心协力,社会各界同舟共济,采取超强措施抗御超强暴雨洪水,全市未垮一库一堤,没有出现人员伤亡事故,夺取了抗洪救灾的全面胜利。回顾这次抗洪救灾历程,有四个方面的鲜明特点:

  彰显了党委、政府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宗旨

  面对暴雨洪峰,全市各级党委、政府沉着应对、科学指挥,各级人大、政协共同参与、形成合力,最大限度保证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进入汛期以来,市委、市政府先后15次召开防汛调度会、会商会,调度部署并一线督导防汛救灾工作。所有市级领导全部按照各自职责分工,下到县市区一线坐镇指挥。各级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奋战在抗洪抢险救灾的最前沿。特别是在抗洪救灾的关键时刻,各级干部、各防汛责任人迅速到岗到位、巡查值守,分析预判、科学调度,鼓舞士气、稳定人心,指挥处置险情700余处,提前转移群众5.23万余人,做到了第一时间部署、第一时间抢险、第一时间安民,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宗旨。

  彰显了人民子弟兵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

  面对暴雨洪峰,3200余名部队和武警官兵肩负人民期望,心系群众安危,冲锋在抗洪一线,战斗在堤防险段,拼搏在紧要关头。从抗御洪水侵袭到抢修出险堤防,从解救被困群众到抢运救灾物资,从修复水毁设施到维护灾区秩序,哪里情况最紧急他们就向哪里集结,哪里条件最艰苦他们就向哪里挺进,哪里任务最危险他们就向哪里冲锋。特别是在洪峰过境的危急时刻,广大子弟兵查管涌、扛沙袋、筑子堤,连续奋战不叫苦、辛勤工作不喊累,连夜紧急转移受困群众3100余人,加固堤坝2000余米,用实际行动书写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彰显了共产党员舍身忘我、挺身而出的忠诚担当

  面对暴雨洪峰,广大共产党员把抗洪救灾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最大实践,全力以赴抢救被困人员、安置受灾群众、抢修加固堤防、带领群众恢复生产。很多基层的普通党员干部,临危不惧、恪尽职守,表现出了崇高的思想觉悟和道德情操。在堤防险段,成百上千名普通党员自发建起的“党员巡逻队”“党员先锋队”,如同一个个坚强的战斗堡垒,牢牢守护着群众安全。在衡山县县城防洪堤上,防洪堤管理所所长赵力及时查险、报险、处险,连续奋战五个昼夜不曾合眼;在祁东县石亭子镇永安村,新任村干部邹华生在房屋即将倒塌的一刹那,紧急冲入屋内拉着五保户成功撤离;在衡东县长江镇新源村,支部书记曹树东一次又一次跳水关闸,闸门封住了,他却病倒了。这样的先进事例不胜枚举,广大共产党员用自己的言行,诠释了担当本色、先锋本色、为民本色。

  彰显了全市上下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

  面对暴雨洪峰,从党政机关到人民团体,从领导干部到普通群众,大家风雨同舟、心手相牵,传递了正能量。省防指及省财政、民政、发改等多个部门安排资金、物资支持衡阳防汛抗灾,全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各人民团体,各条战线、各部门都把抗洪抢险救灾作为头等大事,积极履行职责、提供援助。市防指密集指挥、科学调度,水利、气象、水文等部门密切监视天气和汛情变化,安监、住建、国土等部门积极防灾救灾,通讯、电力、交通等部门紧急抢修水毁设施,农业、卫计部门深入抗洪一线和受灾地区积极开展灾后重建、卫生防疫和医疗救助,民政、财政部门及时下拨防汛资金和紧急调度救灾物资,公安部门加强治安巡查,各类院校、企业踊跃捐助,新闻媒体深入一线宣传报道,广大的志愿者自发组织起来,投入到抗洪救灾一线。广大群众亲帮亲、邻帮邻、户帮户,体现了团结友爱、守望相助的优良传统。“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社会各界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感人至深的时代赞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