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媒看湖南】群众体育:有人带,发展快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陈晨曦 周凯波 胡正科 编辑:李晓玲 2017-12-12 11:09:5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望城区通过运动达人推动全民健身

  群众体育:有人带,发展快

  陈晨曦 周凯波 胡正科

  日前,湖南省第一届雷锋杯幼儿趣味足球运动会在长沙市望城区落幕。就在3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足球荒漠”,当时,苗苗足球俱乐部的负责人李畅江加入当地足协,搞起了青少年足球培训工作。

  时至今日,李畅江还清楚记得创业的坎坷经历:缺少教练,他就邀请上世纪湖南省足球队的那班老队员以“爷爷教练”的身份教孩子踢球;缺少教材,他就四处搜集整理,摸索适合低龄儿童的训练方法;缺少资金,他就到处奔走,用一片诚心打动了主管部门。李畅江说:“没有望城区体育总会、望城区教育局的支持,足球就不会在这里生根发芽,也就没有我自信满满的今天。”在李畅江的悉心呵护下,“足球幼苗”长势喜人,校足球队的成绩逐年攀升,在今年的长沙市九运会上,来自望城区的小球队斩获幼儿组亚军。

  在青少年足球的推动下,望城区正在积极完善足协,以期用协会的形式带动项目发展。如今,望城区有各类体育协会近20个,既有篮球、乒乓球等传统项目协会,也有龙舟、舞龙等传统特色协会。在这里,以协会成就个人、以个人带动项目发展的例子不胜枚举。

  陕西人董继长远离家乡,身怀乒乓绝技在望城扎根,当起了“孩子王”,这一当就是10年。董继长桃李遍天下,还带出了一个获得省内冠军和全国季军的好苗子。在望城区,以董继长为首的一群乒乓球教练,努力推动乒乓球进校园活动,在全国首创了一套小学生喜闻乐见、朗朗上口的乒乓球口诀操,并在2017年中日群众体育交流活动乒乓球友谊赛上表演。现在,董继长正在编纂校园乒乓球口诀操的课程。

  龙舟是颇受湖南人喜爱的特色项目。赛艇退役女运动员孟伶伶深受当地龙舟热潮的感染,毅然辞掉原来的工作,肩负起望城千龙湖生态旅游区龙舟队领队的工作。短短几年,孟伶伶让这支民间龙舟队逐步在省内、全国乃至国际各项赛事中脱颖而出,多次获奖。她还利用自己旅游区总经理的身份,在千龙湖生态旅游区全力打造“体育+旅游+农业休闲”模式,受到中外游客青睐,让当地老百姓受益。望城千龙湖也成为了世界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论坛永久举办地。正因如此,在国家体育总局近期公布的第一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项目名单中,望城区的千龙湖国际休闲体育小镇位列其中。

  除了以优秀的基层体育人为引导,望城区还注重以赛事为依托,丰富当地的体育文化,其中,百村争霸篮球赛将赛事送到了百姓身边,全区14个街道、乡镇的110个村、社区,村村组球队、镇镇赛篮球。近2000名“80后”“90后”放下手中的工作,从四面八方赶回家乡参赛。比赛历时两个月,鏖战500多场,观战人数达20多万人次。此外,望城区近几年还先后举办或承办了全国钓鱼锦标赛、全省群众龙舟赛、环洞庭湖汽车拉力赛等一系列有影响力的赛事,数万名运动员、体育爱好者参与其中。

  望城区的群众体育为何如此红火?望城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局党委书记、局长张红元认为:“摸准脉搏、找到需要甚为关键。乡亲们喜欢什么?老百姓需要什么?热闹、乡情、归宿、健康,这都是要素,这才算真正是抓住了全民健身的‘牛鼻子’。”前不久,望城与湖南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合作,计划2018年在雷锋公园旁共建一个区域性全民健身中心,以满足群众日益高涨的健身需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