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推介会在北京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编辑:康晓乔 2017-12-12 15:36:13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开放崛起 领航未来”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推介会在北京举行,15个临空偏好型项目成功签订框架协议或合作备忘录,总签约金额达300亿元。图为签约现场。张兴莎 摄

  红网时刻12月12日讯(长沙县分站/星沙时报特派记者 张兴莎)昨日,“开放崛起 领航未来”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推介会在北京举行。会上,民航投资基金航空产业园、天羽飞训模拟机培训基地、山东太古飞机维修基地、圆通速递华中管理区总部基地、中外运敦豪航空快递处理中心等15个临空偏好型项目成功签订框架协议或合作备忘录,总签约金额达300亿元。

  本次活动由长沙市人民政府主办,长沙县人民政府承办。推介会上,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陈文浩致欢迎辞,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曾超群对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核心区作详细推介,复旦大学国际空港城市研究中心主任王学东作主旨演讲和专题推介。长沙市政府秘书长张能峰,长沙县领导张作林、王国良、谭浩然、黄泽红及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省商务厅、省机场管理集团、市政府办公厅、市发改委、市商务局相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100余家企业客商代表出席。招商推介会由长沙县委副书记、县长张作林主持。

  2017年5月9日,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由国家发改委和国家民航局批复正式成立,成为全国第七个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其地理位置处在长沙东部开放型经济走廊的核心地带,是湖南省发展开放型经济的核心载体。

  “长沙县历来有干大事、创大业的战斗因子,第一次创业就打造了被誉为中部力量之都的国家级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而今正全面掀起以临空经济示范区核心区为平台的‘二次创业’热潮。”曾超群介绍,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紧邻中部最大的千万级航空枢纽黄花国际机场,另外中国首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悬浮铁路联通区内空港、高铁站两大交通门户,港口主枢纽霞凝新港近在咫尺。“水、路、空”构建的临空经济示范区复合立体交通网络,让其成为了湖南现代交通体系最完备的地区,也是中部最畅达的交通枢纽。

  如今,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周边20公里范围内,已囊括湖南省5大国家级园区和9大省级园区,聚集了以世界500强企业为代表的数千家企业。百联奥特莱斯购物广场、顺丰电商物流园、奥凯航空后勤基地等一批临空偏好型项目相继入驻临空经济示范区核心区,充分集聚人流、物流、资金流,着力打造高端临空产业发展集聚区。为给投资者更好的支持,长沙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从财税金融、土地供给、人才科技、产业投资、服务保障等多方面为项目提供支持。

  陈文浩表示,长沙是湖南省会,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长江经济带中心城市和“一带一部”首位城市。当前,长沙正对标世界水准、全球视野、国家战略,大力发展临空高端制造、航空物流、空铁港联运等航空偏好型产业,临空经济发展面临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迎来了黄金“窗口期”。希望各位企业家、各界朋友,多到长沙走一走、看一看,实地感受强劲的发展脉搏,切身体验优良的营商环境,把握新的商机。

  会上,王学东从学者的角度对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进行了推介。他说,从优化开放布局的角度看,依托“高铁+空港”的独特优势,长沙将成为南方沿海、沿江经济带之后“第三廊道”的领头雁。从空港经济区的竞争与合作看,长沙最有可能崛起为一座国际一流的空港城市。从长沙城市发展角度看,空港已经成为长沙市下一个重要的经济增长极。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拓展对外贸易,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国建设。”开放是中国新时代的主题之一,打造开放型经济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重要途径。按照湖南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要求,此次推介会是长沙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体现,将促进长沙临空经济的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湖南不靠海、不沿边,走向世界靠蓝天。接下来,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将继续按照省委确定的“适度、舍得、精准”原则,以黄花国际机场为依托,强化航空枢纽功能,着力于加快推进临空高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集聚,促进临空产业与空港、城市、交通、生态的协调发展,探索以临空经济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结构调整、生态文明建设、新型城镇化、内陆对外开放的创新路径,利用后发优势转化为规划、功能、产业优势,打造产业高端、特色鲜明、环境优良的临空经济发展典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