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伟人故里的红色传承 四代人接力“红色事业”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编辑:刘威成 2017-12-12 20:59:4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吴公然 韶山报道

  在伟人故里韶山,与上屋场毛主席故居相距不远的青山坳,有个家族从参加毛主席领导的农民运动开始至今四代人,一直追随党的足迹,接力从事“红色事业”,为党和国家贡献自身力量,可谓红色基因代代传承。不论是革命年代还是新中国建设时期,这个家族动人的红色故事在乡间流传。

贺恩生给志愿军代表送红薯和鸡蛋。

  第一代:以弹棉花为掩护开展地下交通员工作

  1951年3月的一天,57岁的奶奶贺恩生告诉5岁的孙女毛小林:“今天有志愿军来韶山,你跟奶奶一起把20个鸡蛋和一篮子红薯送给他们。”懵懂的毛小林说:“志愿军这么多,这一点不够吧。”奶奶说:“傻孩子,没事,尽管跟我一起去。”

  那天大雪纷飞,毛小林和奶奶抬着一篮红薯和鸡蛋来到归国志愿军代表驻地韶山招待所,就在她奶奶亲手把东西给两位志愿军战士时,旁边的摄影师按下快门,军民鱼水情这一幕被永远地定格下来,并作为封面图片刊登在1952年5月第十四期的解放军画报上。

  在毛小林眼中,奶奶贺恩生虽然身材不高,但形象却非常高大。贺恩生1894年出生于贫苦家庭,9岁就以童养媳的身份出嫁。年轻时积极参加毛主席领导的农民运动,任韶山当地的妇女会会长,带头不缠裹脚布、剪头发,投身于农村妇女的解放运动。

  1927年,贺恩生和丈夫毛桂春入党做了地下交通员,以弹棉花为名在长沙、益阳等地开展地下革命工作。在大革命失败后的白色恐怖时期,贺恩生和丈夫在配合和掩护杨开慧(毛泽东妻子)、王淑兰(毛泽民妻子)、周文楠(毛泽覃妻子)的革命工作作出了巨大贡献,至1936年才回韶山。

  丈夫毛桂春因积劳成疾,没有撑到新中国成立就过世了。而贺恩生在解放后,带领后辈继续以农业劳动模范和优秀妇产医生的身份继续为国贡献力量,直至1980年去世。

周立华(右)与孤寡老人。

  第二代:用油纸包好党的重要文件藏在土砖中

  贺恩生的儿子毛亮生从小聪慧好学,受父母耳濡目染的影响,长大后以教书为名和妻子周立华继承父辈的革命事业,继续从事党的地下交通员工作。

  俗话说,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周立华出身宽裕之家,是大家闺秀。从小就要求父母送自己去读书,得到的回复却是:“女孩子读书没什么用,嫁个好人家才重要。”没有父母的支持,周立华依然利用机会半工半读。后来她拒绝了“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封建包办婚姻,嫁给了教书先生毛亮生。

  1938年,毛亮生入党,不久周立华也入了党。两人作为地下交通员用智慧和努力完成了党交代的任务。有一次,有人告密,说他们是地下党,家里藏了共产党的文件。然而,反动派几次在毛亮生家里翻箱倒柜搜了半天却没有找到一点东西。原来党的重要文件被夫妇俩藏在被挖空的土砖中。为了防潮,文件的表面还包了一层又一层薄薄的油纸。

  抗日战争中期,中共湖南省工委从附近湘乡薛家渡迁移到韶山冲李氏祠堂,这是当年湖南党组织的最高领导机构。周里在韶山冲青山坳创办了抗日军政干部学校,为全省各地培训了大批抗日军政干部。毛亮生、周立华家就在学校附近,迎送远道而来的各地干部就成了他们的一项秘密工作。毛亮生、周立华后来才知道,湖南不少地方的抗日游击队干部都是从韶山走出去的。

  1949年8月,久经磨难的韶山冲终于看到了翻身解放的曙光,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从宁乡向韶山挺进。毛亮生、周立华在韶山党组织领导下积极开展支前运动,筹粮草、搞运输、当向导,每天忙得不亦乐乎。晚年时,毛亮生、周立华常常跟毛继红等孙辈回忆起这段激情燃烧的岁月,老脸绽开的笑容中充满着幸福:“我们是韶山冲第一批见到解放军的人。”

彭惠民(左)为贫困儿童送去衣物。

  第三代:长期坚持扶危济困享誉乡里

  时光荏苒,世事沧桑,不变的是红色的精神。解放后,受毛亮生和周立华的影响,女儿毛小林、儿子毛国奇这一辈爱岗敬业,扶危济困,在当地颇受人爱戴。

  尤其是毛国奇的妻子彭惠民,20多年来坚持帮困助学,被韶山人亲切地称为“惠民娭毑”。1976年光荣入党的彭惠民,不论是早年在村上担任村干部或在企业工作,还是后来在韶山景区核心地段韶源村经营小店做生意,帮他人济困解难几乎成了她的习惯。

  韶源村黄田组的女孩周美玲,父母离异,奶奶中风,家境窘迫。彭惠民便主动给她送去衣物、学习用品和学费,还时常教她做人的道理。那条去小美玲家的崎岖山坡路,彭惠民一走就是4年,风雨无阻。

  韶源村有个叫毛学平的残疾老人,因为房屋在一个斜坡上不好出门,一年很难坐轮椅出来晒一次太阳。彭惠民为其在政府部门四处奔走,特批一块地另建房屋,后来又为其筹资2万多元解决了建房的燃眉之急……

  彭惠民这一桩桩、一件件的好人好事还有很多,20多年来,她帮助过的村民达50余人,直接捐助的物资加现金共计金额有10多万元。现在已经70多岁的她“恨不能再年轻十岁来多帮些人”。“五好文明家庭”“优秀共产党员”“道德模范”……属于彭惠民的荣誉证书堆满了家里的抽屉,今年她又入选为“湖南好人”。

  已是古稀之年的毛小林说:“嫂子(彭惠民)是我们的榜样,不愧为红色基因的传人。她的言传身教让‘红色家风’继续传递,后辈深受影响。”

想把红色事业发扬光大的毛继红(右一)和陆琼(左一)夫妇。

  第四代:继承红色基因干“红色事业”

  彭惠民的事迹直接影响了儿子毛继前、毛继红、毛继成三兄弟。“母亲对我们的要求很严格,把家里操持得井井有条,时常助人为乐。她是一位伟大的母亲,我们儿孙辈打心底尊重她老人家。”毛继红深情地说,一定会将母亲的美德代代相传。

  儿子毛继前从部队回来后一直在长沙铁路公安处工作,多次立功受奖。毛继红、毛继成两兄弟通过努力打拼,现在事业兴旺。2010年重阳节,兄弟俩在村内摆下23桌酒席,宴请全村60岁以上的老人。2011年重阳节,兄弟俩则给村上6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发放了50元红包。2012年和2013年重阳节,他们分别花费3万多元给村上60岁以上老人每人发放100元红包。2014年的重阳节,兄弟俩又精心策划向村上每位老人奉上了敬老尊贤的爱心。

  2016年以来,韶山红色旅游走上与红色教育培训相结合的新路子,毛继红在当地经营的平安旅行社也开始转型。经过一年的观察、调研和思考后,“韶山继红培训中心”应运而生,即将对外提供服务。培训中心高举“红色培训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旗帜,精心设置培训课件模块,择优遴选全国知名专家学者,挖掘整合韶山当地红色资源和培训服务力量,力争作红色教育的精品培训机构。

  1993年入党并从军4年的继红培训中心办公室主任陆琼说:“通过提供优质的红色教育培训,推动红色文化、红色精神传播,服务好各级党组织的党性教育活动,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最大贡献,是我们这一代人新的‘红色事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