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9个产业集群带动260万人脱贫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蔡旻旼 编辑:马丽红 2017-12-13 09:06:0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将按“一县一特”要求, 以县市区为单位,培育壮大特色产业,让贫困户稳定增收

12月10日,嘉禾县广发镇白觉村,村民在采摘黄栀子。近年来,当地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种植黄栀子、牡丹、百合等中药材特色产业3000多亩,带动了农业产业经济发展,增加了群众收入。黄春涛 摄

  11月3日,全省产业扶贫现场推进会在安化县召开。会议强调,加大产业扶贫力度,着眼全产业链提质升级,增强脱贫“造血”能力,全省打造9个扶贫产业集群,为贫困户脱贫栽下“摇钱树”。

  近年来,全省各级农业农村工作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扶贫开发工作部署,与其他部门一道,按照“四跟四走”产业扶贫要求,不断探索产业扶贫新路径新模式新办法,产业扶贫取得阶段性成效。2017年,全省计划通过发展生产带动50万贫困人口脱贫。从2016年到2020年,力争实现260万贫困人口脱贫。

  ■记者 蔡旻旼

  炎陵黄桃

  炎陵百姓脱贫致富的一张响亮名片

  炎陵黄桃生长于炎陵县海拔300-1200米的深山中,得益于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和土壤条件,炎陵黄桃具有果形周正、香气浓郁等特点,受到市场的青睐。

  为推动炎陵黄桃产业健康持续发展,炎陵县委县政府领导从项目、资金、技术等多方面给予支持,不仅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顾问、县长为组长的炎陵黄桃产业领导小组,还制定了《炎陵县特色水果产业发展(2014-2017年)规划》,划定了以黄桃、奈李为主的特色水果产业发展区,明确适宜并推广黄桃种植的重点村78个,其中贫困村51个。

  为全方位宣传推介,炎陵县政府将特色农业和乡村旅游有机结合,组织策划了桃花节、乡村旅游节、炎陵黄桃原产地直播等一系列大型活动,向全国、全世界塑造了“炎陵黄桃”产业的良好形象。同时,加强物流平台、通讯平台、电商平台建设,让炎陵黄桃插上电子商务的翅膀,顺畅地走出大山、走向全国。今年,全县电商企业(网商)达460余家,线上销售量5190吨,占总销售量的61.8%。

  目前,黄桃产业已经成为炎陵县带领广大老百姓脱贫致富的主导农业产业,炎陵黄桃线上线下热销,并带动炎陵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发展,对促进农民脱贫增收和县域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有2784户8152名贫困人口因黄桃种植直接受益,年人平增收约8500元左右。炎陵黄桃也获得了“湖南十大农业品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中国优质黄桃之乡”等荣誉和称号。它集精致农业、观光农业、高效农业、互联网+农业等多个现代农业元素,是炎陵农业发展史上一个成功的范例,“炎陵黄桃”也成为了炎陵县一张响亮的名片。

  炎陵县黄桃产业推动精准扶贫仅仅是我省脱贫攻坚战中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据了解,2014—2016年,全省脱贫352万人,其中通过产业发展直接帮助16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从2016年到2020年,我省将力争实现260万贫困人口脱贫。

  措施

  围绕五个方面实现产业脱贫

  据悉,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我省产业扶贫将按照“以精准脱贫为目标、以产业发展为重点、以利益联结为关键”的思路,着眼全产业链提质升级,筑牢贫困地区产业根基,未来将重点围绕“科学制定产业扶贫实施方案、着力发展壮大扶贫特色产业、完善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机制、加大产业扶贫科技服务支持、强化产业扶贫保障措施”五个方面展开工作。

  据省农委发展计划处副处长肖小波透露,按照“一县一特”的要求,我省将以县市区为单位,围绕选定的特色产业,按照产业发展规模、市场化建设机制,加快种子种苗基地建设,培育壮大特色产业扶贫种子种苗企业,带动本地特色产业发展。同时,还将推广“扶贫资金+新型经营主体+贫困户”模式,引导激励新型经营主体参与产业扶贫,实现主体发展有资金、贫困户有分红“双赢”。鼓励社会资本到贫困地区兴办企业,支持贫困户以承包的耕地、林地、水面和房屋等折价入股新型经营主体,让贫困户增加收入。

  此外,要按照品牌强农战略,鼓励贫困地区发挥资源优势,以创建“地理标志产品”为依托打造区域公共品牌。鼓励企业按市场原则走抱团取暖、协同发展的路子,合力打造一批市场占有率高、社会影响力大的“湘”字号农产品品牌。培育市场营销主体,创新营销手段,完善流通体系,解决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谁来卖、卖给谁、卖得好”问题。积极推广“农超对接”“农校对接”“农社对接”“互联网+”等农产品供应链模式,支持贫困地区农业经营主体参加各类博览会、展销会。

  肖小波告诉记者,发展产业是脱贫攻坚最基本的抓手,如果没有产业作为支撑,脱贫攻坚的要义就无从体现,扶贫成效就难以保证,扶贫成果也就难以巩固。未来将形成产业精准扶贫的合力,确保350万(从2014到2020年)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通过发展产业实现脱贫。

  记者手记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源头活水”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脱贫攻坚的“满池清水”离不开产业扶贫这一“源头活水”。扶贫攻坚成果要让全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普遍认可、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必须着眼长远,讲究持续性、稳定性,不能搞“一锤子买卖”。如今,湖南的产业扶贫已经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走出一条坚定踏实的道路,涌现出一大批推进产业扶贫的先进模式。它们增强了贫困群众脱贫的信心和动力,为深入开展产业精准扶贫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