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土地拍卖遇冷 三宗地接连流拍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卜岚 编辑:马丽红 2017-12-13 09:39:20
时刻新闻
—分享—

  三湘都市报12月12日讯 调控逐渐深入,即使在惯常的“冲刺月”,长沙土地市场仍保持理性。今日,长沙三宗土地挂牌出让,不过却因无人问津,最终遭遇流拍。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土地流拍或是因为在史上最严土地出让条件下,房企回款压力大,拿地的意愿逐渐减弱。

  三宗土地接连流拍

  据长沙市国土资源网上交易系统数据显示,位于天心区芙蓉南路的[2017]长土网048号地块,规划为商业用地,最后该地陷入流拍。其出让面积32695.46,起拍价为36700万元。根据规划,该地块的项目广场须设置在轨道交通出让口位置。目前,该地块周边有友阿奥特莱斯、中信广场等大型广场,周边楼盘有中海新城熙岸、橘郡·礼顿山以及五矿万境蓝山等小区。

  位于长沙县开慧镇葛家村的[2017]网挂69号地块、[2017]网挂70号地块,被称为“孪生地”。其中,69号地被规划为住宅用地,出让面积为67414,出让起始价为7281万元;70号地块被规划为文体娱乐用地,出让面积为14214,起始价为1365万元,最终也以流拍结束。

  开发商拿地更谨慎了

  “土地流拍在长沙土地市场是少见现象,这也说明开发商拿地更谨慎,市场也逐渐回归理性。”合富辉煌首席分析师周明表示,今年调控不断升级,网签严格受限,预售审批更为严格,开发商回款压力增加,用于土拍的资金减少。此外,这次三宗地块位置相对较远,而且有一定的限制条件,其中住宅部分只占一定比例,这些导致开发商拿地意愿不足。

  虽然,今日长沙土拍市场遇冷,但也不足以影响年末土拍大战的开启。长沙市国土资源网上交易系统显示,截至12月8日,长沙内五区12月已有18宗经营性用地发布公告挂牌出让,其中岳麓区占据9宗,位列第一;还包括之前备受业内关注的岳麓区的三宗限价地,长土网055号、054号、053号,限定住房销售价格为9970元/。

  ■记者 卜岚

  连线

  热点城市土地市场“冷淡”

  随着楼市调控效果逐渐显现,曾经一度火爆的热点城市土地市场不断降温。

  11日,福州2017年土地拍卖成功出让5幅市区地块,面积147.84亩,拍卖起始价37.87亿元,最终成交价款47.34亿元,整个土拍过程平静冷淡。12月1日,厦门采用“限地价、竞配建”的方式,公开出让集美区2幅商住地块,最终两幅地块均未达到最高限价而成交。10月31日,南京再出让4幅地块,其中3幅为住宅用地,宅地均没有触及最高限价。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从近期的土地拍卖市场看,全国土地市场的交易规模仍在,但热度减少。多地土地拍卖普遍出现溢价率下降、竞价次数减少、难以突破最高限价的情况。

  中原地产有关数据显示,到11月,今年一线城市住宅土地成交额达3715亿元,溢价率跌至18%,二线城市溢价率为34%,住宅土地成交逐渐出现了持续降温的趋势,多个城市住宅土地溢价率明显下滑。

  ■据新华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