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年人大额购物时可先与子女商量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亚苹 编辑:马丽红 2017-12-13 09:40:47
时刻新闻
—分享—

  老年消费教育走进湖南省老干部活动中心

  老年人大额购物时可先与子女商量

  12月12日,湖南省消费者委员会、湖南省老干部活动中心联合开展“金秋大讲堂”——湖南省老年消费教育进省老干部活动中心主题活动,现场通过上演情景剧、有奖问答、播放受骗案例等方式向老年消费群体传递科学、理性的消费观念。

  购买保健品可报销85% 独居老人被骗20万

  “65岁以上老人购买2万元以上保健品就可凭医保报销85%。”日前,上海市独居老人钱奶奶接到了这样的诈骗电话,对方自称是北京市社会保障局的工作人员,他们告诉钱奶奶,最近国家出台了新政策,购买保健品可用医保报销。钱奶奶被骗子的花言巧语说动了心,于是对方便寄来保健试用品和个人材料明细,钱奶奶也按照要求将填写好的个人资料表和2000元现金交到了快递员手中。短短两个月之内,犯罪团伙多次以办理报销银行卡、补齐个人资料等理由为名要求钱奶奶缴纳了近20万元。当钱奶奶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时,不仅手中的养老金已全部被骗,还向周边邻居借了几万元。

  接到钱奶奶报案后,警方发现,该诈骗团伙分工明确、管理严格,除了所谓的老板、财务和话务员外,该公司还有两名主管负责团队管理和业务考核。此外,犯罪团伙对与受害人的谈话方式、剧情渐进等都有明确步骤,对受害者的心理分析、突破心理防线、如何解决尖锐问题等也有详细方案。

  “非法集资”披养老外衣 400名老人被骗1700万

  “若不缴纳预约金,往后就订不到养老院的床位。”这家名为桂林福寿养生苑的民办养老机构在推销时表示,只需要签订合同缴纳床位定金,即使当期老人不愿入住,也可全额退还床位定金或转租床位收取租金。面对环境优美、证照齐全、服务热情的养老机构,老人们纷纷掏出积蓄预定床位。然而到合同生效之时,不仅此前预定床位的老人无法入住,400多位老人交纳的近1700万元定金也无处可寻,养生苑的法定代表人也不见踪影。

  对此,民政部门工作人员表示,福寿养生苑已涉嫌非法集资,早已对其进行调查和警告,还在调查结果发布后吊销了养老院的营业执照并进行公示。

  “亲情牌” “恐吓牌” 有可能都是“坑”

  活动过程中,湘潭市工商局和消委的干部职工还上演了《真假“孝”心》的情景剧。情景剧讲述了不良商家利用老年人的特点,采取夸大宣传、诱骗等方式,推销一些名不副实、质次价高的保健品以从中谋利。此外,情景剧还强调老年人应识别推销人员喊爸叫妈的“亲情牌”。“天下没有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老年人在大额购物时应先与子女商量再做决定。”中共湖南省委直属机关党校教师杨燕曦认为,老年人的知识更新较慢,对诈骗行为不太敏感,因此老年人应培养科学理性的消费观念,受骗后也要通过正规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见习记者 黄亚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