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阴文泾滩航道超历史最低水位 湖南水运打响战枯保畅战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陈杰 编辑:李丽 2017-12-13 13:54:47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13日,湘阴文泾滩航道超历史最低水位。

长沙航道管理局岳阳航政执法大队的楚亮正在发放“湖南水运”官方微信公众号的宣传单。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摄影 陈杰 湘阴报道

  手里拿着“湖南水运”官方微信公众号的宣传单,长沙航道管理局岳阳航政执法大队的楚亮登上一艘滞留在湘阴文泾滩航道水域的货船,12月13日,湘江湘阴水位为20.99米,创历史新低,低于湘江2000吨级航道设计最低通航水位1.5米以上,湘阴文泾滩航道水深一度下降至1.9米,已无法满足2000吨级船舶通航要求。

  因为文泾滩航道通航流量较大,每到枯水期,这是楚亮必来的工作站点。对于航行的船员来说,楚亮送到他们手里的宣传单,能让他们及时了解航道信息,防止超吃水航行。“以前都是看天看水看经验,现在一个公众号就可以知道航行要注意什么。”

  为打好战枯保畅战,十月底,长沙航道管理局提早组织铁角嘴航道管理处及岳阳航政大队工作人员在文泾滩航道现场指挥调度、维护航道,并提醒过往船舶提前留意,减量装载免避船舶超吃水航行搁浅。

12月11日晚上到12日,因文泾滩水深不够,已有90多艘船舶有序停靠岸边,等待通行。

  21公里航道 24小时值守

  冒着凛冽的寒风,铁角嘴航道管理处钟智熟练地登上湿滑摇晃的航标,进行维护和检查。文泾滩水域这些漂浮的航标,能够把通航水域标示出来,提高船舶航行效率,保障船舶航行安全。

  在湘江湘阴文泾滩的21公里航道,钟智等人除了及时添设标志,恢复失常航标,24小时轮班值守,密切关注水位变化,现场发布航道水深公告,也是他们的日常工作。

  晚上6点,夜色渐渐降临,铁角嘴航道管理处处长周伟平登上航道执法艇,进行一个航次的巡查。周伟平说,“今年水位下降速度,比过去要快得多。到了12月份之后,每天下降20多厘米。”

铁角嘴航道管理处处长周伟平在日常巡查。

  “水位下降速度太快,文泾滩通道通航能力下降,一些船舶承载的货物,无法顺利通过文泾滩通道。”周伟平介绍,12月11日晚上到12日,因该滩水深不够,该水域已有90多艘船舶有序停靠岸边,等待通行。

  为保证船舶平安通过文泾滩航段。湖南海事部门在湘阴大桥,对上行的船舶进行交通管制,长沙航道局工作人员在铁角嘴设置拦截线,负责下行船舶的交通管制。经海事和航道通力合作,确保文泾滩水域船舶有序通航。

工作人员对航标进行维护和检查。

  湖南水运打响战枯保畅战

  不仅是文泾滩航道打响了战枯保畅战,为确保船舶安全出行,长沙、益阳、常德等航道和海事部门都已进入“战枯保畅”战斗状态。

  记者从湖南省水运管理局获悉,相较往年,今年的枯水期推迟了一个月。但从水位下降速度来看,进入11月以来,全省航道水位下降快,湘江干线长沙枢纽以下水位平均每天下降0.2米至0.3米。

  湖南省水运管理局航道管理处处长袁瑛介绍,为做好下半年湘江航道枯水期养护工作,打好战枯保通战,避免文泾滩航道水域船舶无序通行、引发船舶交通安全事故,造成堵船等严重事故,11月16日,省水运管理局提前召开了湘江文泾滩航段战枯保通调度会,对岳阳地方海事局和长沙航道管理局周密部署了战枯保通工作,制定应急保障方案。

  “航道部门每天对航道进行水深测报、航标巡查,及时恢复被船舶挂扫损毁的航标,确保航标配布合理、航道轮廓清晰。”袁瑛说,由于水深下降,满足不了航行条件的重载船舶,航道部门会组织把货物卸到另外一条船上,以此平安通过文泾滩航道。

  湖南省水运管理局提醒广大船主,为确保枯水时节全航道畅通,船舶严禁超载、超吃水航行。船舶在航行至通航受影响航道时,必须听从海事执法人员的指挥,切勿冒险航行。鉴于通航条件下降,船主切勿选择夜航,白天航行时,也需要及时了解、主动搜集航道水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