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媒看湖南】湖南省长沙市纪委:反腐无禁区零容忍 受贿行贿一起查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邹太平 通讯员 甘艳 编辑:李晓玲 2017-12-13 11:19:48
时刻新闻
—分享—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反腐败“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湖南省长沙市纪委在严惩受贿行为的同时,严厉打击行贿行为——

  湖南省长沙市纪委近日通报了9起受贿行贿一起查的典型案例,金席卷行贿案就是其中一例。2013年至2014年,长沙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原院长许彦利用职务便利,在金席卷竞聘该院成考和自考招生目标管理责任人以及违规设立校外学习中心等事项中为其谋取利益,先后四次收受金席卷所送贿赂。2017年7月,许彦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金席卷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

  “市场是讲公平竞争的,但行贿者却不择手段营私舞弊,把市场弄得乌烟瘴气,既践踏了市场规则,又败坏社会风气。”长沙市纪委副书记熊冬华表示,对于这些害群之马,就该严惩不贷。

  受贿与行贿是一根藤上的两个“毒瓜”,必须零容忍

  在经济领域中,受贿刺激行贿,行贿诱导受贿,行贿是公开的秘密。受贿与行贿,可谓是一根藤上结出的两个“毒瓜”,对受贿要“零容忍”,对行贿也必须“零容忍”。长沙市的这9起典型案例,充分彰显了“零容忍”的决心。

  2010年下半年,金席卷向时任继续教育学院院长许彦建议,以长沙学院名义向吉林大学申请合作建立一个现代远程教育校外学习中心,将该中心放在长沙学院管理体制外运行。许彦一听有利可图,当即表示同意。2012年春季至2015年秋季,该中心所有收入、支出亦未纳入长沙学院财务管理。为感谢许彦在其创办中心过程中给予的关照和帮助,金席卷分4次以现金、银行转账等方式送出80多万元,许彦均一一笑纳。金席卷非法占有70多万元。

  除了赤裸裸的“金钱绑架”,行贿人还会以各种看似隐蔽的方式,向受贿人输送利益,把受贿人牢牢绑定在利益链条上。2008年,长沙市国土资源交易中心原主任唐纽雄利用担任市国土资源局开福区分局局长的职务便利,在新领地公寓项目对外组织邀标的过程中,帮助其侄—金诚建设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唐震成功中标。事成之后,唐震按之前许诺的,以唐纽雄女儿的名义签订虚假购房合同,将该项目一套房屋送给他,按当时的市价,该套房屋总价达120多万元。

  行贿的成本从哪里来?行贿人绝不舍得割舍自己既得的大“蛋糕”,必定将这一负担转嫁到公共利益的头上。2012年至2016年,宁乡市林业局原党委书记、局长贺建勋多次利用职务便利,安排戴商明承接绿化项目,并多次收受戴商明所送贿赂,而这些钱款均摊算在项目支出中。行贿人送出“一根毛”,必定要牵走“九头牛”;受贿人收受些许私利,却给国家、集体公共利益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害。

  严厉打击行贿,就是掐住贿赂犯罪的“七寸”

  行贿为腐败病菌的发酵膨胀提供了温床,对受贿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不断将一些意志不坚定的党员干部“拖下马、拉下水”。行贿在一定程度是贿赂犯罪的“七寸”。

  长沙市天心区政协原主席邓林曾担任过天心区多个岗位的重要职务,主管过工程项目建设,可谓炙手可热,自然成为一些不法商人争相“围猎”的对象。他与这些商人建立了一种奇特的“信赖”关系,一方倾力相助,另一方则慷慨相送。后来,甚至发展到索贿的地步。2008年至2010年,邓林利用职务便利,为湖南园艺建筑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贺仲安在工程验收、工程款结算、解决民事诉讼纠纷、亲友入学等方面提供帮助,并通过入“干股”以及虚列开支等手段,向贺仲安索取贿赂。从被围猎被腐蚀,沦为不法商人的利益代言人,再到主动索贿,邓林一步步被行贿人拉下水,深陷泥潭不能自拔。

  “当时那些行贿人与我打得火热,称兄道弟,现在回过头来看,他们其实就像一块块石块压得我喘不过气来,把我推向深渊。”贺建勋接受审查后,悔恨不已。

  长沙市疾控中心原主任陈发明这样形容他的感受:“可恼那些平常求你的人,个个都是投其所好,赢得你的信任,然后挖坑让你陷进去,用金钱慢慢把你砸死,让你后悔莫及。”

  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有利于进一步遏制腐败行为,打击行贿就等于掐住了贿赂犯罪的“七寸”。要对行贿者特别是通过行贿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进行严厉打击,让行贿者付出代价。

  惩治行贿受贿,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拳出击、铁腕反腐,一些腐败窝案被挖出,畸形的官商关系衍生出的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的利益同盟不断被曝光。在这些窝案中,腐败官员的背后必有违法商人,违法商人的“上面”必有腐败官员。

  铁道部原部长刘志军落马后,“高铁一姐”丁书苗随之被查;季建业受贿的1132万余元赃款中,90%来自于与他相识20多年的3个“老友”;湖南“吸毒市长”龚卫国,吸毒因“被老板拉下水”。受贿案件与行贿案件如此对应式的查处,“上下集”连播的反腐大片,对于形成健康的政治生态、构建公正的市场环境、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具有深远的警示教育意义。

  长沙市纪委此次通报曝光行贿人、受贿人共同受到严肃查处,11名行贿人中,5人移送司法机关后被批准逮捕,另外有5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还有1人受到留党察看二年的处分;9名受贿人被开除党籍、公职,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查处行贿有利于突破受贿,查处受贿也有利于发现、突破行贿。长沙市纪委在对长沙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原院长许彦涉嫌违纪线索进行初核过程中,发现金席卷涉嫌违纪的线索。今年5月10日,许彦、金席卷在同一天接受组织审查,实现了对受贿人、行贿人的同步查处。

  “严惩行贿,是在亲清政商关系间设立的一道防火墙,是对干部的最好保护。”熊冬华认为,只有做到既反受贿,又反行贿,双管齐下,才能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才能为公权运行营造清、净的环境。(本报记者 邹太平 通讯员 甘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