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永推进食品药品市场“双随机”监管促进阳光执法

来源:红网 作者:李道恒 何芳芳 编辑:陈纲 2017-12-13 16:27:2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13日讯(通讯员 李道恒 何芳芳)今年,湖南省江永县食药工质局依托湖南省市场主体数字化网络监管系统,建立“双随机”抽查系统,形成全县1266家食品药品经营单位、24位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1—11月,共开展“双随机”抽查35家次,出动执法人员105人次,查处食品药品违法案件26起。

  导入“制度笼子”,确保执法留痕。将全县食品药品经营主体分为食品、医药、餐饮、医疗器械4个类别,初步制定“一单两库”,即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随机抽查对象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在日常管理中逐步运用随机“摇号”程序开展执法工作。检查中,实时上传执法信息,保留存档执法结果,建立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实现全程联网,执法留痕,彻底改变以往人为选择的传统检查模式,把每次执法检查导入制度的“笼子里”。

  防止“人情执法”,促进公平公正。“双随机”抽查打破了过去属地监管模式,监管人员与监管对象的关系仅发生在此次抽查工作中,有效防止了“任性”检查情况的发生。“双随机”抽查因监管人员与监管对象间较少发生“交集”,破解了属地监管人员因熟悉辖区市场主体而进行“人情执法”的问题,减少了权力寻租的空间,真正实现过程可溯源、责任可追溯等要求。

  打破“固定搭档”,提升监管水平。执法人员从库中随机抽取,随机产生的检查人员不再局限于以往的“固定搭配”,为执法工作带来了新的考验。根据省、市有关要求,江永县每月上旬开展1次“双随机”抽查,每次按照4个类别随机抽取2家共计8家单位,每3名执法人员一组、随机分出8个“组合”出动检查,在执法中相互监督、相互学习,在实战中取长补短,促使自身监管水平迅速提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