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娄底“麦芒计划”关爱留守儿童心理健康

来源:红网 作者:李响炮 编辑:康晓乔 2017-12-13 17:06:57
时刻新闻
—分享—

“麦芒计划”志愿者赴双江乡洪山村开展儿童成长辅导活动。

孩子们在便笺纸上写上最想对爸爸妈妈说的话。

一名留守儿童在纸上写道“我希望爸爸妈妈多陪陪我”。

  红网时刻12月13日讯(娄底分站记者 李响炮)“你需要我吗?”“我很需要你。”12月10日下午,湖南娄底娄星区双江乡洪山村40余名留守儿童在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谢四元的带领下,通过游戏表达心中的真实想法,体会需要与被需要的美妙感觉。这是“麦芒计划”关爱留守儿童的缩影。

  “麦芒计划”是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大学生与时事政治研究会组织的“大学生关爱农民工子女服务团”,自2010年7月成立以来,“麦芒计划”便年年进驻双江乡,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公益活动,《湖南日报》、湖南卫视、湖南红网等媒体相继报道,产生了较高的社会影响力。

  去年,娄底市妇联和娄星区妇联经过多方考察,决定将洪山村打造为“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示范村”。洪山村所在的双江乡是一个传统的农业乡镇,年轻人大都外出务工,留守儿童占儿童总数量的80%。尽管电话沟通、视频连线能让父母与孩子间有片刻的团聚,但这种相处方式终究代替不了陪伴。不少留守儿童因长期缺少亲情的温暖与呵护,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孤僻、自卑、任性等心理问题。

  为帮助留守儿童树立健康的心理,“麦芒计划”大学生志愿者特邀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谢四元老师和留守儿童进行互动交流,通过“找零钱”“踩报纸”“背对背折纸”等心理游戏,对孩子们进行了心理评估,并发放问卷调查表,为孩子们建立了心理档案,以便进一步了解他们的心理健康状况。

  据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思想道德教育研究所所长,“麦芒计划”总负责人杨国辉介绍,开展此次活动旨在给留守儿童带去游戏的快乐,有效缓解孩子们的心灵孤独,解除了他们在学习、生活、情感方面遇到的困惑。同时,此次活动也是大学生深入贫困地区,用实际行动关注贫困儿童心理发展状况,激发贫困群众主动脱贫致富的意识,让十九大精神在扶贫领域更好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