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未来,世界家居看桂阳—湖南广东家居智造产业园落户桂阳纪实

来源:红网 作者:唐哲宁 江文辉 周海燕 编辑:何红华 2017-12-13 16:48:3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郴州站见习记者 唐哲宁 特约记者 江文辉 通讯员 周海燕


  “世界家具看中国,中国家具看广东”,这句话或许在不久的将来要改写。

  今年7月15日,湖南广东家居智造产业园落户桂阳,截至目前已有103家广东家居企业签约入园,其中15家正在建设厂房。随着广东家居智造产业逐步向桂阳转移,未来五年,2000多家广东家具企业将相继入驻桂阳,形成全方面完整产业链条。

  桂阳为何会成为广东家具企业争相投资的沃土?广东家具企业入驻桂阳将带来哪些方面利好?带着这些疑问,11月28日至12月3日,红网郴州站记者在“广东家居智造产业协会媒体行”的活动中,对佛山、中山、东莞等多家家具企业进行深入采访,挖掘湖南广东家居智造产业园落户桂阳背后的故事。

  全产业链招商:50天完成5年的招商任务

  桂阳地处湘南粤北,毗邻粤港澳,是人口大县、文化厚县、经济强县。近年来,桂阳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区位优势、人文优势,抢抓国家级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以及列入全省承接沿海产业转移发展加工贸易试点县重大机遇,围绕“产业主导、全面发展”战略和“1357”发展思路,大手笔规划、大投入建设、大力度招商、大环境服务,承接产业转移成效明显。

  广东作为全国五大家居产业集群之一,拥有6000余家企业,就业100多万人,集中了中国90%的家具产能,是产量最大、出口额最高的主要产业区。长期以来,佛山、东莞、中山、深圳等广东省地区已经形成家具生产、配套、销售的重要基地。这些地区毗邻港澳,劳动力资源丰富,家具制造起步较早,产业集群多、产业供应链完整、销售市场发达、品牌优势明显。

  据广东省家具协会初步估算,全省家具行业2014年销售总值为3630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增加7.1%,约占全国的30%;全年出口196.4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6%,占全国家具出口额33.8%。从数据上分析,广东仍保持着中国家具出口的龙头地位,但随着四川、北京、江浙一带与地域文化相结合的家具流派开始出现,广东家具行业的领先优势正受到内销外贸各因素的影响。

  此外,在珠三角地区人工成本和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的形势下,家具制造业还面临严厉的全国环保整治风暴。因此,在提高企业节能环保水平的同时,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劳动密集型生产线,成为许多家具制造企业的选择之一。

  目前,广东家具行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发展阶段,珠三角地区一些企业纷纷探讨加快向周边城市、粤东西北、甚至外省的转移步伐,形成总部经济与多个生产基地相结合的战略格局。桂阳县作为湖南省县域经济十强县,以其独特的区位优势、政策优势和人文优势,成为广东家居企业生产基地向外省转移的首选地之一。

  实际上,此次产业转移可谓大势所趋。首先,广东作为家具行业研发设计、营销展示总部基地的价值凸显,而毗邻港澳,以佛山、东莞、中山等地作为制造中心,能与桂阳形成联合之势。其次,广东家具领军企业在产业扩张升级的道路上也需要一个与之匹配的承接地。最后,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中国中部和西部的协调发展也推动了产业的转移。

  交通便利,服务周到,各级领导高度重视,使得桂阳在众多城市中脱颖而出。

  “我觉得桂阳这个地方做专业家居产业园能成,原因有三个方面。第一是因为总部基地问题。以前北京家居产业向天津、河北演变,上海家居产业向江浙一带延伸,广东家具行业从珠三角向湖南延伸,形成区域的基地总部发散拓展,桂阳可以作为我们在广东总部的延伸,产业基地的拓展。第二个是供应链问题,供应链中许多配套的上下游企业是围绕主体生产经营,桂阳距离中山、深圳很近,可做为供应链的一个整体来考虑。第三个是物流问题,与广东相比,桂阳同样具备辐射全国的地理位置,而且广东本身功能并没有明显弱化,桂阳具备发展所需的硬件条件。再加上省、市、县各级领导的全力支持,所以我觉得桂阳家居智造产业园能成。”中山市华盛家具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家具协会常务理事、广东省家具商会执行会长的姚永红对广东家居智造园为何选择落户桂阳这样解释道。

  不仅如此,未来桂阳致力打造成集研发设计、家具原辅材料、家具等家居产品生产、展示、销售、物流为一体的现代化家居产业集群。“东莞总共有2100多家家具企业,交了订金的已经有48家,加上佛山、中山已经超过110家了。这次抱团招商模式是成功的,原计划用5年时间招100家企业,现在我们仅仅用了50天就完成了。” 中国家具协会副理事长、广东省家具协会副会长、东莞家具协会理事会主席袁世豪告诉记者,“我们要在桂阳产业园里给每一个企业安排一栋楼,集会展、销售、旅游于一体,这叫永不落幕的卖场。计划用十年时间,分三步规划。第一步,大概用三年时间使工厂全面投产。第二步,用五年时间达到2000家落户桂阳。第三步,到第10年,预计5000多家上下游配套企业就会蜂拥而至,遍地开花。那时候,在中国买家具,外国的采购商买家具去哪里?中国桂阳!到那时我们可以自信地说出‘世界家居看桂阳,桂阳家居不开价,世界无价’。”

  培育富民产业:一大波人将在“家门口”就业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在此大背景下,广东家具行业的各个企业开始紧跟十九大精神的步伐,布局相关战略决策。

  在广东,从事家具行业的湖南人很多,他们不怕吃苦,努力打拼,在广东开辟了一片天地。大物流、大信息时代的到来,给家具龙头企业返乡投资提供了契机,越来越多的人希望在家门口就业。家具产业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可以解决一大批人的就业问题。

  佛山市名流府邸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凯是桂阳县浩塘镇人,现为佛山市家居行业青年领军人物。该公司是一家综合型家具公司,目前已在乐从罗浮宫、顺联北区、南华、东恒等大型家具城开了8家连锁店。“当知道桂阳要发展家具产业园的时候我很兴奋,作为游子始终有一个家乡情结,把自己在外多年的一些想法和产品、技术带回桂阳,更好地建设家乡。”肖凯说,建设湖南广东家居智造产业园,桂阳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交通优势。再加上整个产业园的规划着眼于全产业链的搬迁,所以自己有非常大的决心和信心,回乡进行二次创业,建设一个可供300至500人就业的家具厂。

  “作为本地人,我内心感到非常高兴和荣幸,跟行业里的企业家们一起把这个项目促成,带着自己在外打拼所积累的经验回到家乡,带动乡亲们致富。”佛山市安曼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名湖是郴州市永兴县人,在佛山家居行业打拼多年。他表示这一次去桂阳也是响应产业转移号召,同时也是他作为郴州人回乡投资的重要一步。

  “我们桂阳有很多优势,像我们这样的企业,需要更大的发展空间,包括区位、土地、人力资源,相信在桂阳是一片新的天地。”刘名湖介绍,他在桂阳的投资分两期进行,第一期建设占地100亩的出口项目,第二期建设占地200亩的内销项目,整个投资在2020年完成。主要以模具化和机械化为主要生产点,带动500名工人就业,打造100余人的研发团队。

  广东腾华越杭卫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无纺布为主的公司,属于家具配套企业。该公司董事长朱志强是郴州北湖区人,上世纪90年代南下打拼,努力打拼积累人生第一桶金后从事无纺布生产行业。经过20多年的打拼,目前公司销售网络延伸至东南亚国家和地区。

  “作为家具配套企业,今年我随佛山市家具协会到桂阳湖南广东家具智能产业园考察,并决定落户桂阳。”朱志强说,他打算在桂阳湖南广东家具智能产业园建设占地180亩的厂房,生产无纺布、特色儿童家具。朱志强时刻关注家乡发展,他觉得现在家乡的发展和政策很好,加上有了湖南广东家具智能产业园这个平台,他对回乡发展有信心。

  不光企业老板回乡发展愿望强烈,企业员工回乡工作也日趋增多。

  中山迪欧家具实业有限公司的财务经理李明姬就是其中之一,她高中毕业之后就去到中山打拼,一晃十年过去了。“作为桂阳人,当初听到这个消息,我内心是很激动的。这十年家乡的发展很快,变得越来越美,如果我们公司在家乡建厂,我非常愿意回去。”

  绿色环保发展:打造安全温馨的“世界家,桂阳造”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绿色环保是永恒的主题,一个行业想要发展壮大,如果脱离环保,会被时代浪潮所淘汰。在家具行业飞速发展的今天,也在不断寻找新的突破口去创新发展。顺应“绿色环保”这个时代主题,家具行业要发展,要适应当今快速变化的市场,就必须要创新,不断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的环保产品。

  “我们在带动桂阳经济发展的同时,更要保护好桂阳的青山绿水。我们一直坚持企业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理念,在产品生产过程中特别注意环保,工厂的各项环保指标都达到了国家标准。公司在环保方面先后投入600万购买先进的环保设备,使工业生产时产生的废气经过多重过滤、电解分离,废渣、粉尘等由专业环保公司回收,将污染降到最低。”佛山诺佳家具有限公司总裁张耀景介绍道,该公司是佛山实木家具第一品牌,在全国有一百多家连锁店,产品辐射全国二十多个省,并远销东南亚、中东、欧洲、美国与非洲等地区。

  中山市大一涂料有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成立于2001年,经过多年发展,现已成为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家具漆制造企业,连续攻克困扰行业的技术难题,被行业誉为“PE漆技术领跑者”,产品远销印度、吉尔吉斯坦、土耳其等多个国家与地区。中山市家具商会执行会长,中山市大一涂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剑文介绍,“大一漆经过多年的升级改造,在产品生产、人才管理、货物储存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大一漆作为家居配套企业,为许多家居品牌提供原材料,未来落户桂阳将有利于产业链的健康发展。”

  东莞市挪亚家家具有限公司,1995年建厂于北京,22年以来,以现代简约的风格、环保第一的理念、原创设计的宗旨的企业文化打造领先国内板木家具品牌,不断将最新的材质、最新的技术以及最新的设计理念融入到家具中,目前全国门店达到200多家,出口54个国家和地区。“在中国家具行业里,我们是第一家将环保的植物油大量运用的企业。在环保设备投入方面,我们建立粉尘集成回收系统、通风系统和污水处理,使得工人的工作环境大大提升。同时,减少了因粉尘带来的刮伤、凹坑等品质问题,从而提高了在制产品的良品率。这也是我们一直倡导并坚持的环保理念。”该公司总裁陈志军表示,公司会对机器设备进行升级换代,运用电子开料机、数控打孔机、自动封边机等高新自动化机器进行生产,缩短生产制造环节,充分提高生产线的效率和场地的利用率,从而提升工业技术水平。

  小到一颗螺丝钉,一个门把手,大到家具生产车间,经营门店,家居展览以及物流。随着湖南广东家居智造产业园落户桂阳,一个集家居研发、生产、供销等为一体的产业集群正在形成。全产业链式的招商发展模式,再加上便利的交通,优惠的政策,贴心的服务,让广东各大家居企业纷纷看好这里,并选择落户这里。

  家具是人造,又是人的精神寄托。人在家具中得到满足,又是家具的使用者。人与家具之间,需要构建一个关于心灵希望的世界。世界家,桂阳造,必须是安全,给人以温馨的,相信在不久会变成现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