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湾村“四变” 长沙市司法局驻村帮扶贫困村工作纪实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王文 谭亚男 编辑:李丽 2017-12-14 11:54:4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尹小英等人走访慰问陈瑞保老人。

普法志愿者骑行宣传队向村民发放并讲解法律知识。

浏阳市高坪镇石湾村的读书阅览室。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通讯员 王文 谭亚男 长沙报道

  “尹局长,你们又来了呀,我们家里的鸡、鸭现在一个个长得可肥了。”12月8日,浏阳市高坪镇石湾村村民陈瑞保一见到长沙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尹小英便打开了话匣子,说起了自家的新变化。

  石湾村位于浏阳市高坪镇东南部,是浏阳市的33个省定贫困村之一。2015年长沙市司法局帮扶工作队驻村以来,找准“贫”根,瞄准“困”源,结合司法行政的职能优势精准发力,走出了一条脱贫攻坚新路子。

  如今的石湾村,群众自我发展的造血功能激发了,功能齐全的村便民服务中心建立了,适应市场的支柱产业培育起来了,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方式树立起来了。一幅“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新农村画卷在石湾村徐徐展开。

  转变“等靠要”思想 村民腰包变鼓

  “以前吃饭靠天,小病靠扛。现在,我后山养了100只鸡,前坪养了50多只鸭子,长沙市司法局承诺帮我们包销。活了大半辈子,没想到能过上现在的好日子。”68岁的陈瑞保看着后山的鸡,笑得合不拢嘴。

  对于陈瑞保来说,尹小英和他对结,不仅改变了他的生活状态,更改变了他的脱贫思路。“物资帮扶只能解得一时所需,要想彻底脱贫关键还得靠自已。”

  陈瑞保的生活改变,只是石湾村33户贫困户脱贫的一个“缩影”。长沙市司法局通过“一进二访”干部“结对子”活动,将村上的33户贫困户分别对应市司法局系统的帮扶责任人,明确在帮扶手册和帮扶责任牌上,并帮助他们制定脱贫计划,找准脱贫的方法。

  组织开展节前慰问,详细了解帮扶对象生产生活进展情况,细化调整帮联计划和脱贫措施……一个个扶贫行动在石湾村扎根。尹小英表示,“精准扶贫要有针对性,只有沉到基层才能掌握最真实的情况。”

  如今,石湾村的村民们纷纷转变过去的“等靠要”思想,积极主动地谋求发展,大家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寻找脱贫致富的路子,有的发展乡村旅游,有的扩大种植养殖,钱包都鼓起来了。

  “帮”字上出实招 基础设施变好

  傍晚,姜奶奶吃完晚饭,如期走出家门,顺着石湾村的柏油路,慢悠悠散了半个小时的步。“以前可没有这么平坦的路,吃完饭基本就是在家呆着,岁数大了,儿子一般不准我傍晚再出门,怕出去摔了。现在,村里还在装路灯,以后出门就更方便了。”

  这条蜿蜒在山间地头的柏油路,是长沙市司法局通过利用上级政策,争取到市交通局交通便利三年行项目的成果。

  长沙市司法局每年向石湾村帮扶25万元资金,着力在“帮”字上出实招,在“帮”字上见实效。利用帮扶资金,建设了石湾村便民服务中心、人民调解室、农民学校、读书阅览室,完成了村组的水泥路硬化,新修标准渠5000米。

  目前,路灯项目、村民安全饮水项目也正在抓紧实施中。今年又完成了光伏发电项目建设,预计可产生村级集体年经济收入4万元。这些基础设施建设完工后,将为脱贫攻坚战打下牢固的基础。

  此外,长沙市司法局工作队还将多方协调沟通,争取到了市林业局的林业项目、市水务局的水利建设三年行项目、浏阳市美丽屋场建设项目、浏阳市集镇改造项目等,极大地推动了村级基础设施建设。

  “感谢你们,为我们村做了好多事,修了路,通了渠,发了电……”这样的话语,在一个个基础设施的完善中,一次又一次出现在石湾村质朴的村民口中。

  输血与造血要并重 产业发展变兴

  “养了一辈子的鸡,才知道养鸡也有技术。鸡在光照充足的条件下能多产蛋。”刚参加完市司法局组织的养殖技术培训的贫困户李大妈兴奋地说。

  今年,长沙市司法局针对贫困户老弱人口多、经营能力弱、资金量小的特点,开展了绿壳蛋鸡养殖项目。为32户贫困户免费提供鸡雏,并聘请了防疫员。目前绿壳蛋鸡长势良好,销售供不应求。

  尹小英说,“扶贫就是要激发贫困户们的内生活力,把他们带动起来,把简单的输血变成造血才是真扶贫,扶真贫。”

  三年来,长沙市司法局还为村上扶持了蔬菜种植面积达300余亩的锦红绣合作社和福如山合作社,一个休闲水果采摘基地,一个泥鳅养殖基地、两个家庭休闲农庄,100余亩花卉苗木,2户养羊大户,10户小型加工专业户。并引导全体贫困户加入合作社,通过发展生产、股金分红和劳务报酬,达到脱贫的目的。

  长沙市司法局通过拓展产品销路,使村民能够以销定产,及时获得市场的反馈,杜绝产品滞销的后顾之忧,如通过将合作社产品走直销或者定制的方式,推向政府部门、学校的食堂和职工,确保贫困户逐年增收。

  法治思维进农家 村风变和谐

  “在村里流转土地发展种植业涉及哪些法律知识呢?”贫困户李祖如想发展产业带动村民致富,但在土地经营流转上遇到了法律问题。这时候,村里的法律顾问为他“解了难”。

  2016年,长沙市司法局为石湾村聘请了一名法律顾问帮助群众调解纠纷、处理矛盾,宣传法律知识。对于需要维权的贫困户,市司法局还发挥法律援助职能,开通维权绿色通道,免费为贫困户打官司。

  如今,遇到法律上的问题,石湾村村民的第一反应就是找长沙市司法局。据统计,长沙市司法局工作队驻村以来,积极发挥人民调解的职能优势,为村上化解了100余起婚姻家庭、劳务合同、土地流转、农民工维权等方面的矛盾纠纷。

  “帮助石湾村村民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具体问题,增强贫困人群的权益保障意识、法治意识,形成人人学法用法尊法的氛围,是司法行政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尹小英介绍,长沙市司法局驻村以来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在带领贫困群众致富的同时开展法治扶贫,用法治手段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长沙市司法局还成立“普法志愿者骑行宣传队”,将法治宣传材料送到了群众的家门口、田间地头上,使法治宣传工作接了地气。此外,还举办了10场校园法律讲座,为贫困村群众送去300多本法律书籍,普及了扶贫相关的法律知识,让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