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江华瑶族“歌妈”赵庚妹为京城学子授课

来源:红网 作者:郑赞朴 编辑:何冰 2017-12-14 19:07:15
时刻新闻
—分享—

赵庚妹表演瑶族传统民歌。

赵庚妹现场收徒。

  红网时刻12月13日讯(通讯员 郑赞朴) 12月8日至9日,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有“歌妈”之美誉的赵庚妹受中央民族大学之邀,参加2017年北京瑶族盘王节暨首届瑶族优秀传统文化传习大会,并做“国家级非遗《盘王大歌》与瑶族传统民歌音乐”学术讲座。

  赵庚妹于1950年出生在瑶山深处的江华县樟木口村,8岁就学唱瑶歌。1964年11月,年仅14岁的赵庚妹代表江华县和全国的瑶族同胞,参加全国首届少数民族业余文艺汇演。2005年8月,赵庚妹从江华县图书馆党支部书记岗位退休后,仍致力于弘扬瑶族文化,传承瑶族歌谣。

  在传习大会上,赵庚妹演唱原生态传统瑶歌,并传授演唱技法,赢得与会者热情追捧。3个瑶族女生当场拜赵庚妹为师。

  在报告会上,赵庚妹向与会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介绍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瑶族盘王大歌,重点介绍了《盘王大歌》的唱段、唱腔及音乐特色,并对《盘王大歌》的传承面临的困境与出路谈了自己的认识和思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