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南县:就业扶贫基地遍地开花 贫困户挣钱顾家两不误

来源:红网 作者:王敏 编辑:于佳丽 2017-12-14 09:15:2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千姿服饰有限公司就业扶贫基地扶贫车间内,一片忙碌的景象。

冲着记者的镜头,廖燕平笑得一脸灿烂。

周会作为一名学徒,正在努力学习缝纫技术。

  红网时刻12月14日讯(衡阳分站记者 王敏)“一个月下来,能挣3000元,包吃包住,周末还能回家照顾儿子。”12月12日,在湖南千姿服饰有限公司就业扶贫基地扶贫车间内,江口镇三平村精准扶贫对象廖燕平一边忙活儿一边告诉记者,现在,她每月工资“不菲”,而且还不用离家千里在外打工漂泊,对此,她感到很知足,冲着记者的镜头,廖燕平笑得一脸灿烂。

  在这个就业扶贫基地扶贫车间内,像廖燕平一样的精准扶贫对象有28人。目前,“就业扶贫基地”“就业扶贫车间”已在衡南县范围生根开花,2017年衡南县新建“扶贫基地”30个,“扶贫车间”1个,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870余人。这种就地就近转移就业的脱贫模式,不仅成功实现了部分贫困人口以及普通村民的增收,还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劳动密集型企业的用工难题。

  廖燕平今年35岁,丈夫一直在村里及村子周边打零工,全家没有固定的经济来源,生活一度困苦。今年11月,廖燕平在乡镇劳务站工作人员的介绍下来到湖南千姿服饰有限公司工作,“有吃有住”的工作的环境让她十分满意,“住上了单人‘公寓’,空调、热水器一应俱全。”

  21岁的周会和廖燕平一样也是贫困户,受听力障碍的影响,找工作对于他来说十分困难。今年11月,周会正式成为湖南千姿服饰有限公司就业扶贫基地扶贫车间的一名学徒,每月能拿到1500元的补贴。因为家住在工厂附近,周会每天早上8点多来上班,下午6点半便能回家。自食其力,对于常人来说是再简单不过的事,对于周会来说,已是莫大的幸福。

  湖南千姿服饰有限公司厂长余思颖告诉记者,就业扶贫车间的员工,除了建档立卡的精准扶贫对象,还有周边村子里的闲置人员。目前,公司订单不断,完全可以吸纳更多的劳动力。这样,不仅帮扶了周边贫困人员,也为很多村民解决了就业问题,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现就业,是帮助贫困户脱贫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衡南县劳动就业服务局副局长蒋小军介绍,湖南千姿服饰有限公司就业扶贫基地扶贫车间是目前全县唯一一个就业扶贫车间,今后,将以此为试点,在全县范围内寻找合适的企业推广“扶贫车间”,对年龄较大、身有残疾或疾病的贫困人员量身定制岗位,让更多的村民和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近就业,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