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56家列入国家淘汰计划企业全关闭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编辑:徐丹 2017-12-14 09:18:1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伍玲

  “在我们这调试1周,运到客户那边再调试3周,就可以正常运作。”华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江锋介绍,眼前的这一台台高过人头顶的电力设备,很快就要运到新疆一家小型水电站正式“上岗”。这套水电控制设备投入使用后,将实现低投入、低能耗、低污染、高产出,“绿色水电”源源不断输出。

  近年来,长沙一方面建设两型社会,两型产品层出不穷;另一方面淘汰落后产能,开展清洁生产,企业纷纷向绿色、环保转型。截至目前,长沙56家列入国家淘汰落后产能和关闭目标任务的小企业已按时关闭到位。

  产品质量提升了,耗材减少了

  所有的设备连接起来,集成一个集装箱,占地面积也不过几平方米,却能每天处理近500吨水,满足一个村子500人用水需求。这套“黑科技”,正是华自科技研制的低耗能膜法水处理装置。

  记者看到,浑浊的水汩汩上涌,穿过管子到达细如面条的超滤膜中,翻滚着,再经过几个环节处理,一股股清流从出水口流泻而出。“我们的超滤膜产品在中国水处理总量超610万立方米/天,EDI膜产品在中国水处理总量超85万立方米/天。”华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凯说。

  深耕污水深度处理技术领域多年,华自科技的项目一个接着一个,开福区污水处理厂、长沙 梨自来水扩建工程都留下了华自科技的身影。“从环保处理到电气电压控制设备及系统,都是我们提供的。”唐凯表示,产品不仅在国内十分吃香,也早已应用到美国、加拿大、欧洲、日本、印度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作为一家高科技企业,环保水处理、水利水电设备是华自科技朝着两型发展的集中体现。目前,华自科技拥有授权专利160余项,水利水电设备获批两型产品11项。

  在清洁生产方面,华自科技也花了大力气。购置新机器、加装环保设备、引进焊接机器人,机器换人后,收获的是产品合格率提高了、废弃物排放量降低了。据了解,与传统工艺相比,华自科技部分工序生产效率提升约400%,直接人工成本降低100%,产品质量提升60%,柴油消耗量减少616千克,减少铜材消耗达2吨。

  非电空调设计寿命长达60年

  11月29日,暌违五年的省博物馆重新开馆,成为国内首座应用冷热电三联供技术的博物馆。为博物馆核心区域提供能源的,是一座拥有多种用能形式的分布式能源站,其中,冷热电联产系统的设备和技术方案由远大科技集团提供。

  “博物馆采用三联供系统,以天然气为燃料带动燃气发电机,产生电力供用户使用,发电机余热则成为远大非电空调的燃料,驱动空调为博物馆供热、供冷。通过这种方式,能源得以梯级利用,大大提高了一次能源使用率。”远大科技集团副总裁杨光耀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天然气燃料38%用于发电,50%用于余热利用,只有12%通过废热排放,大气污染排放物很少,真正实现绿色环保。”

  杨光耀告诉记者,这套设备预计年节省运行能耗1015吨油当量,年节省运行费用304万元,年减排二氧化碳4336吨,相当于种树23.8万棵,经济效益及社会环保效益显著,为大型公建节能减排再树标杆。

  应用远不止一例。该设备同样应用在长沙黄花国际机场、上海虹桥商务核心区、北京燃气大楼等大型公共建筑上。如今,远大科技集团节能产品已销往全球89个国家。

  日前,记者在远大科技集团的展厅看到了第12代非电空调的压缩机,设计寿命从10年、20年、30年上升到现在的60年。“除了产品的设计寿命,企业理念、园区生态、产品定位等多方面,我们也一直追求节能环保。”杨光耀说,“不污染环境”早已写进企业和员工的道德底线中。

  两型建设实行“两条腿”走路

  2013年,长沙加速落后产能企业淘汰工作,造纸业首当其冲。当年,长沙湘宁造纸有限公司、浏阳市经纬造纸厂、湖南宁乡双华造纸有限公司、湖南长沙宁乡新湘造纸有限责任公司、长沙盛海生物化工有限公司5家企业列入国家淘汰计划。

  之后,计划中淘汰企业的名单逐年递增,涉及行业领域也日益拓宽,花炮、煤炭、水泥等行业部分企业也陆续淘汰。截至目前,长沙工业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由被动淘汰向主动淘汰转变,全市城区水泥、造纸、制革、花炮、石膏、铅蓄电池、柠檬酸、铁合金等行业生产企业全部淘汰。

  2011年至2016年,全市共计56家企业列入国家淘汰落后产能和关闭小企业目标任务,其中淘汰落后产能36家,关闭小企业20家,现已全部按时关闭到位。

  另一方面,长沙组织开展“千家企业清洁生产绿色行动”,改善企业生产环境,推动企业节能降耗减排。截至目前,全市共有310家工业企业通过清洁生产审核,各项节能降耗减排成效明显。

  到2020年末,全市40%的规模工业企业将推行第一轮清洁生产审核,涵盖有色冶炼、化工、建材、造纸、食品、生物制药、服装纺织、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12个行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