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乡:彭瑞林视察黄公略故居修缮情况

来源:红网 作者:彭娟 编辑:唐韵 2017-12-14 09:49:13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12日,湘乡市委书记彭瑞林来到中沙镇公略村实地察看黄公略故居修缮情况。

彭瑞林来到黄公略故居实地察看修缮工程进展情况。

  红网时刻12月14日讯(湘乡分站记者 彭娟)12月12日,湘乡市委书记彭瑞林在中沙镇公略村实地察看黄公略故居修缮情况时指出,要打造内涵丰富、风光秀美、设施齐全的文化旅游精品工程,通过革命旅游景区的提档升级,培育致富产业,破解发展难题。

  黄公略,原名汉魂,字家杞,红军将领、军事家、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1898年1月24日出生于湖南省湘乡县桂花乡高模冲。1915年,年仅17岁的黄公略投笔从戎,入伍湘军第2师第3旅第6团。1927年12月,黄公略参加了张太雷、叶剑英、叶挺领导的广州起义,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7月,黄公略率领红三军在赣西南广大地区开展游击战争,短短几个月时间,由原来的零星区域,发展成为统一领导、连成一片的红色革命根据地。为此,毛泽东在诗词《蝶恋花•从汀州向长沙》中兴奋地写道“赣水那边红一角,偏师借重黄公略”,高度评价了黄公略的革命功绩,这也是毛泽东在诗词中赞扬的第一位红军将领。1931年9月15日,黄公略率部参加方石岭追击战,歼灭中国国民党军队第52师等部。在指挥部队转移途中,黄公略于吉安东固六渡坳遭敌机袭击,身中数弹,壮烈牺牲,时年33岁。黄公略一生为中国革命的成功做出了巨大贡献,他不怕牺牲的大无畏革命精神为世人所敬仰,在华夏儿女心中树立了不朽的丰碑。

  黄公略故居位于湘乡中沙镇公略村朝阳峰顶。故居占地约1200平方米,系一栋万字形平房,土砖青瓦,是典型的江南民宅,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被评为“湖南省红色旅游区(点)”。明年1月24日是黄公略诞辰一百二十周年。为纪念黄公略的丰功伟绩,根据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要求,湘乡启动黄公略故居保养性修缮工程,并对故居周边环境及基础设施进行提质改造。

  当天,彭瑞林一行来到黄公略故居实地察看修缮工程进展情况,并就纪念园、公略亭、游步道、绿化美化工程等具体建设内容进行现场指导。

  彭瑞林指出,黄公略是杰出的红军将领、革命先烈,是湘乡人民的骄傲。要传承好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从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中汲取前进力量,推动各项工作更上新台阶;要突出规划引领,彰显文化品位,科学组织施工,打造内涵丰富、风光秀美、设施齐全的文化旅游精品工程,以此向黄公略同志诞辰120周年献礼;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通过旅游景区的提档升级,加快推进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景区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着力打造革命旅游名片,培育脱贫致富产业,破解公略村长效发展难题。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谢永根,市委常委、市委办主任陈星辉一同视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