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娄底首位三军仪仗队女兵梁倩退役了

来源:红网 作者:红网娄底站 编辑:陈纲 2017-12-14 18:41:1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主要担负迎送外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军队高级将领及纪念、庆典等重大国事活动的仪仗司礼任务。2014年5月12日,解放军首批女仪仗兵正式亮相。至此,中国仪仗兵里多了女兵的身影……

梁倩。

  红网娄底分站记者谭卫丰 报道

  12月1日下午15时许,娄底高铁南站又迎来了一批行色匆匆的旅客,一个高挑的身影裹挟在人群中,携着一抹属于军营的绿色走出了站台。早已等候多时的家人和朋友,欢呼着送上了鲜花和拥抱……梁倩,中国三军仪仗队里唯一的娄底女兵退役回家了!

  当兵:追随梦想投笔从戎

  “我的父亲当过兵,我又很崇拜父亲,所以也一直想进入军营。”1994年出生的梁倩受到父亲梁建强的影响,从小就有了从军的梦想。

  “我是部队培养出来的,对部队有着很深的感情,自然也希望女儿能进入军队这个熔炉里历练。”从部队退伍回来的梁建强深深地明白,军队是最能磨练心智、锻炼品格的地方。

  2012年高考结束后,原本可以去继续去大学深造的梁倩,却毅然选择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当一名光荣的女兵,之后,她顺利地成为了海军司令部的话务员。

  入队:中国仪仗队第二批女兵

  2014年5月12日,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访华。来自三军仪仗队的13名女队员手持礼宾枪和男队员组成151人最大阵容的仪仗队,接受了两国领导人的检阅。这13名女队员是三军仪仗队建队62年来招收的第一批女兵,也是中国历史上的首批仪仗女兵。

  此时,梁倩在电视前看到了仪仗队里女兵们英姿飒爽的身影,她和战友们都在感叹:“我要是能成为其中一员多好啊。”入选三军仪仗队女兵中队,除了要满足普通女兵的征兵要求外,还有更加严格的标准。例如,身高要在1米73以上,相貌要端正,等等。除了身高、相貌之外,学历和专长也是入选标准之一。此外,由于需要挂枪接受检阅,仪仗女兵不光要形象气质佳,还要在力量上、耐力上经得住考验。女兵初检阶段的体能测试项目仰卧起坐、立定跳远等体能测试必不可少。

  2014年7月的一天,仪仗队来到海军选拔第二批女兵,梁倩成为20多名候选人之一。“我当时的心情非常忐忑,因为如果没被选上,我就要在那一年退役了。”梁倩回忆当时的心情。得益于1.74米的身高,清秀的五官,梁倩忐忑的心情并没有持续多久,她就接到了战友的电话:“快准备准备吧,你要去新的部队了。”

  2014年7月29日,梁倩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成为这支光荣部队中的一员,亦是目前为止唯一的娄底人。

梁倩(左列第三)出国执行任务。

  训练:令人落泪的当代“花木兰”

  台前一分钟,幕后十年功。如果你要问仪仗队有多辛苦,有一组数字能更直观地体现这份辛劳程度。仪仗队官兵每人每天所走的正步加起来,3年一个二万五千里长征;平均每人每年在操场上磨破7双训练皮鞋;立正一动不动,平均一次3小时,有时长达6小时;练注目礼,双目迎着阳光40秒不眨一下眼,练到双眼风吹不眨、沙打不眯、虫叮不闭,行注目礼3分钟不眨眼……无论是骄阳似火、暑气蒸腾的夏天,还是寒风刺骨、滴水成冰的寒冬,这样的训练从未中断过。

  梁建强就亲眼目睹过女儿的训练,他说:“北京的天才蒙蒙亮,我就看到仪仗队的官兵们开始训练了,个个都练得汗流侠背。我也是当过兵的,但是看到他们这么不要命的刻苦训练,眼泪在眼眶里直打转。”

  “为了锻炼腿部力量,我每天都要做几十个深蹲;练习枪操的时候,胳膊上被礼宾枪砸的青一块、紫一块……”梁倩因为是第二批加入仪仗队,知道自己需要付出更多才能赶上第一批的战友,平时的训练之外还给自己加了“菜”。2015年因为长期超负荷训练,梁倩的膝盖半月板受伤,不得不接受手术治疗。

  梁倩正是在这种不懈的努力和刻苦的训练之下,很快成长为了一名合格的中国仪仗兵。

  出征:惊艳俄罗斯的中国女兵

  2015年9月4日,俄罗斯国际军乐节。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女兵首次出国执行任务时突遇疾风骤雨,但现场表演枪操的30名队员处变不惊、沉着应对,以刚柔相济、美轮美奂的动作惊艳全场。俄罗斯观众为冒雨表演的中国仪仗队女兵们赞叹不已时,梁倩也在队伍里露出了微笑,她为自己高兴,更为仪仗队这支队伍而自豪。

  “我第一次出任务的时候,心情非常激动,尤其想到要接受国家领导人的检阅,就更加紧张了。”梁倩坦言,2014年12月23日,第一次接受国家领导人检阅时的一幕幕仍然历历在目:虽然当时非常地紧张,但是在队友的大力支持和鼓舞下,自己仍然出色地完成了全部任务。

  “中国仪仗队代表的是中国军队的形象,也是代表中国形象。”梁倩深知仪仗兵的战场就是检阅场,每一次检阅和表演展现的是中华威仪,彰显的是国家实力,肩上的责任犹如千钧。每一次的任务,梁倩和战友们都当做是第一次任务来完成。

  “戎装虽舍心难舍,梦里几度儿女情。”五年的军旅生涯,梁倩收获了最宝贵的人生财富,也让她学会了责任和担当。她说,今后的日子里,我始终不会忘记自己曾是一名中国仪仗兵,一定继续发扬部队里的优良作风,在新的“阅兵场”上报效祖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