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农村集体聚餐和公办学校食品安全保险实现全覆盖

来源:红网 作者:卢欣 编辑:刘威成 2017-12-14 21:46:47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13日,宁乡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2017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新闻发布会。

  红网时刻12月14日讯(通讯员 刘畅 记者 卢欣)昨天下午,湖南省宁乡市人民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2017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新闻发布会。宁乡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姜小鹏通报了全市2017年在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护苗行动”、保健食品“护老行动”、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工程”、农贸市场食品安全管理等方面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情况。

  2017年,宁乡市食品安全工作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抓手,着力健全体制机制,强化监管执法,推进社会共治,探索管理创新,全市食品安全总体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群众满意度由去年的68.63%提升至今年上半年的79.47%,未发生一起较大以上食品安全事故和负面舆情事件。

  目前,全市共投保160万元,承保总额4亿余元,参保企业820余家,农村集体聚餐和公办学校食品安全保险实现全覆盖,食品生产、经营和餐饮许可、日常监督抽检等信息公示率100%。通过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食品安全行政处罚案件415件,首创农村聚餐管理系统,通过手机终端实现申报备案、现场指导指令下达、现场指导实景图片上传等功能,组建应急管理分队,抓实申报备案和现场指导工作,按月通报乡镇(街道)农村集体聚餐管理工作情况,全市申报备案农村集体聚餐24156例,现场指导率100%,实现零事故目标。对城区4个农贸市场进行提质改造,建成豆制品、米粉、湿面、卤菜冷链销售门店19个,改造禽类经营门店39家,实现宰杀和经营分离。同时,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改造透明厨房1020家,建成视频厨房615家,439所公办学校(幼儿园)食堂、70家大中型餐饮单位“视频厨房”对接“智慧宁乡”和长沙市食药局监控平台,实现远程监管。

  发布会上,宁乡市食安委主要成员单位负责人就本次新闻发布会主题相关内容回答了记者提问。

  针对宁乡市电视台记者提出“ 护苗和护老行动方面做了哪些工作”的问题,宁乡市食药监局指出,在“护苗行动”方面,加强宣传培训,联合乡镇(街道)组织开展食品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为广大师生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提升食品安全意识,针对校园及周边的食品经营户进行食品安全业务及诚信培训,增强经营者的法律意识;加大针对校园及周边的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规范力度,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组织开展校园周边小餐饮提质改造工作。目前,已经改造校园周边小餐饮60余家,通过采取以上措施,宁乡的“护苗”工作得到了省市的充分肯定,收效良好。

  在“护老行动”方面,通过把好科普宣传关,举办食品安全“护老行动”知识有奖竞赛,组织食药安全科普队伍;把好消费安全关、产品质量关、日常监管关,实施网格化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严禁宾馆、酒店等场所向没有合法资质的单位和个人提供场地推介保健食品。“护老行动”中一共查处无证经营、虚假宣传、违规标识等违法案件16起,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