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有校长有村支书还有记者 他们凭啥当选长沙“十大两型人物”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编辑:刘威成 2017-12-14 23:20:5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14日讯(长沙站记者 贺卫玲)他是一名农业局的退休干部,从自己微薄的工作收入中累计拿出25万元用于两型公益服务;他是一名村支书,探索了“卖一点”“沤一点”“埋一点”“运一点”“收一点”的垃圾源头减量处理“五点减量法”,基本做到“垃圾不入地、垃圾不出村”……12月14日,长沙市公布了“十大两型人物”名单,他们每一个人的故事,都让人动容,在践行两型理念的实践中,他们用自己点点滴滴的行动,潜移默化地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让两型之花处处绽放。

  (一)特别奖

  ——湘江保护长沙志愿者群体

  近年来,长沙市诸多社会组织和广大志愿者响应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主观能动性,紧紧围绕服务湘江保护与治理“一号重点工程”实施,积极参加“湘江守望者”“保护湘江绿色卫士”等湘江保护志愿者群体,在湘江生态环境保护、污染问题监督举报等方面努力作为,以扎实有效的行动保护湘江,起到了良好的推动和促进作用。2013年,因为对湘江保护所作出的特殊贡献,“湘江守望者”群体获司法部“年度法治人物”称号。

  (二)长沙市“十大两型人物”(按姓氏笔画排列)

  1.长沙市长郡梅溪湖中学刘欣

  刘欣,男,1962年出生,中共党员,现任长沙市长郡梅溪湖中学校长。该同志以两型为特色进行顶层设计,推动学校成为省内外知名的两型学校,获评“湖南省两型示范基地”“湖南省生态文明示范学校”等荣誉。他带领该校以“绿色教育”理念为统筹,构建了“绿色校园”“绿色德育”“绿色教学”三位一体的“绿色教育”办学体系;主编的《“两型社会”教育校本教材》获全市唯一的两型教材特等奖,发表《现代两型示范学校建设初探》等多篇论文;向100多个国内外考察团推广两型教育经验。

  2.长沙先导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危建新

  危建新,男,1965年出生,中共党员,现任长沙先导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常务副总裁。该同志在湖南湘江新区建设中,围绕落实两型发展理念,带领团队在两型技术应用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形成了《绿色建筑规划与技术准则》等标准化成果;牵头开发建设了中南地区最大的“城市绿芯”——4.85 平方公里的洋湖湿地公园;在全国首次采用“MSBR +人工湿地”两型生态治污组合工艺,建设了洋湖再生水厂,年减排污水730万吨;以重点片区为依托,投资并培育了以区域能源中心、绿色建筑等为代表的两型产业。

  3.岳麓区银盆岭街道银星社区张运和

  张运和,男,1954年出生,浏阳市农业局退休干部,长沙市首批两型公益宣讲员,湘江“绿色卫士”志愿者。从1985年开始,该同志一直坚持做一名环保志愿者,迄今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超过6万小时,从自己微薄的工作收入中累计拿出25万元用于两型公益服务。他坚持践行两型生活,自带竹篮买菜,自备布袋购物,自备手帕,不使用一次性塑料杯和纸杯,自觉坚持生活垃圾分类已20多年;近年来沿湘江流域长沙段及支流完成徒步调研700公里;创作并自费印刷万册环保新民谣赠送学生和居民,每年义务宣讲两型知识讲座100多场。

  4.望城区乔口镇大垅围村陈辉亮

  陈辉亮,男,1962年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望城区乔口镇大垅围村支部书记。该同志以两型为特色提升村容村貌,大垅围村先后荣获“湖南省卫生村”“长沙市两型示范单位”“长沙市环境卫生整治十佳村”等荣誉。开创了“垃圾分类减量乔口模式”,在村上建立垃圾分拣中心,探索了“卖一点”“沤一点”“埋一点”“运一点”“收一点”的垃圾源头减量处理“五点减量法”,基本做到“垃圾不入地、垃圾不出村”,村内环境改善效果显著,成为了鸟语花香、空气新鲜的秀美村庄。

  5.长沙市工务局罗国强

  罗国强,男,1969年出生,中共党员,现任长沙市工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从事长沙供排水工程建设技术和行业管理工作20余年,2008年起主要承担城区防汛排渍和污水处理工作。率先建立了城区排水管网运行考核机制和城区防汛排渍工作机制,目前仍是全市给排水系统运行的基础机制;牵头组织实施了湘江枢纽库区水利改造工程及排水管网改造工程、城区截污工程、污水处理设施新改扩建工程等,牵头组织实施了湘江库区长沙城区段排水口截污改造工程,对主城区101个排水口全部完成截污整治,为湘江长沙段水环境保护和治理奠定了基础。

  6.长沙晚报社岳冠文

  岳冠文,男,1978年出生,中共党员,现任长沙晚报编委兼社会新闻部主任。该同志坚持不懈宣传两型,不论是两型社会建设的探索创新举措,还是在重点改革领域取得的成果成效,他都持续关注并用心报道。除日常报道外,他还在重要节点深入采访,撰写和发表了多篇长沙两型社会建设大型报道,积极总结推介两型路上的“长沙模式”。近年来,先后策划推出“两型引领品质长沙”“两型漫漫看”等多个专栏,策划实施长沙市首届两型社会建设摄影大赛等多项活动。

  7.岳麓区两型办郑明方

  郑明方,男,1966年出生,无党派人士,现任岳麓区两型办主任。该同志以前瞻创新的思路,推动岳麓区两型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率先全省开展城区生活垃圾智能分类试点,探索了“互联网+生活垃圾智能分类”新模式;咸嘉新村、白鹤咀等社区率先将生活垃圾智能分类、餐厨垃圾微生物减量处理、屋顶光伏发电、雨水循环利用、两型公益组织等要素融合集成,成为全省两型社区示范样本;莲花镇桐木、立马两型农村综合片区成为集两型高效农业、景观诗意栖居等于一体的美丽乡村典范,桐木村通过全省首批“两型村庄”认证。

  8.胡耀邦故里管理局胡厚坤

  胡厚坤,男,1962年出生,中共党员,现任胡耀邦故里管理局党组书记、主任。该同志任职六年多来,从景区规划、工程建设到日常管理,始终坚持贯彻两型理念,深入推进两型景区创建,注重将两型标准贯穿工程项目,将两型理念融入日常管理,在景区开展两型常态宣传,着力打造山水和谐的生态景区,景区绿化覆盖率达85%以上,胡耀邦故里旅游区2016年通过首批湖南省“两型旅游景区”标准认证。

  9.湖南商学院陶开宇

  陶开宇,女,1973年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湖南商学院副教授。该同志长期坚持观察、种养植物并善于就地取材,利用随手可得之物,保护身边的水土气,推进两型生活方式落地。2008年创建樱慈公益团队,带领大学生志愿者们进校园、家园、庄园,有“有机湘女”“酵素妈妈”之昵称。在机关、学校、社区、企业等单位开展有机生活、环保理念、爱心公益相关讲座逾千场,影响十余万人。2017年开启“樱慈公益”易直播,点击关注量达到数万人次。

  10.长沙华时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蒋晓云

  蒋晓云,女,1978年出生,致公党党员,现任长沙华时捷环保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获评2014-2015绿色中国十大年度人物。该同志领衔研发的重金属废水电化学处理设备应用于湘江保护治理一号重点工程,有效降低了重金属污染危害;研发的高浓度氨氮废水处理回收技术应用于长沙铜官循环工业基地金驰能源氨氮废水处理项目,实现高浓度氨氮污染物的资源化回收利用。近三年,公司重金属废水处理项目处理废水回用率约为50%-60%,年可节约用水量800万立方米以上、用水成本2000万元以上,年减排各类重金属近1000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