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祁东县鸟江镇11户贫困户凌晨“过火”搬新居

来源:红网 作者:付姣龙 谭倩 编辑:康晓乔 2017-12-15 11:18:36
时刻新闻
—分享—

贫困户自发组织集中吃“进伙”饭,当天中午一共17桌。

亲戚前来高桂寿家新房祝贺,一家人围坐一桌吃鱼面,寓意年年有余!

镇村干部来到丁字村贫困户高桂寿家帮忙。

  通讯员 付姣龙 衡阳分站记者 谭倩 报道

  在湖南衡阳市祁东县,流传着凌晨“过火”搬家的习俗。12月12日凌晨,当地11户贫困户就在鸟江镇镇长龙能腾和丁字村村总支书记谢建军的帮助下,抬着烧得旺旺的火盆,搬进了政府为他们集中建设安置的新家。

  “搬家是大事,我这么大年纪还能住新房子,高兴啊!”为了庆祝搬家,鸟江镇丁字村林3组贫困户高桂寿特地跑到集市花了70元买了两盘鞭炮。高桂寿今年69岁,自己和妻子都有疾病在身,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全家生计紧靠在县城打零工的儿子维持,但因为儿子收入低,全家日子过得紧巴巴,一家四口还挤在上个世纪60年代建的土砖房里。

  在祁东县,搬新房得赶在第二天的凌晨零点吉时进屋最吉利,而且必须要抬一炉烧得旺旺的火进门,这样寓意这今后的日子红红火火、兴旺发达。赶到高桂寿老宅的谢建军帮着烧火盆,挑行李。12月11日晚11点40分,一切收拾妥当,准备出发,这时,高桂寿拿出自己准备好的两挂鞭炮托付龙能腾燃放。

  高家的新房位于大星村砂糖组,距离高桂寿的老屋要步行20多分钟。一路上,村里的干部帮忙不断地往火盆里添加柴火,把火烧得旺旺的:“今天帮高桂寿搬新家,希望他们家的日子越来越好,越来越红火。”

  零点过8分,搬家的队伍到达高家的新房,其他10户贫困户也一家一个火盆抬进了新家,等候在这里的亲朋好友放起鞭炮烟花,庆祝乔迁之喜。

  唐正英也是该镇贫困户,和高桂寿是一个安置点,她高兴地说:“没花钱,政府对我们太好了,水电全弄好了!”此次搬迁入住的贫困户分别来自丁字村、大星村、大成村,共11户34人,鸟江镇按人平5.3万的标准分配房屋建设资金,面积最大的一户有125个平方,最少的一户也有50个平方,水电都配套到位,镇里还筹集资金硬化路面、修建护坡、进行门前绿化亮化,让他们能够安心入住,并为他们将来的生计问题谋好了出路。

  祁东县鸟江镇党委书记张中柏介绍,该镇采取了交通方便、附近集镇、企业、学校比较集中的地段进行选址,贫困户搬进来以后,附近企业用工会优先安排,周边市场做生意等方面会优先考虑,学校附近一些临时用工的情况也会优先安排这些贫困户,尽最大努力让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截至目前,该镇57户需要集中安置的贫困户已经安置了32户,剩下的25户也将在年底前安置完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