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只缘深山有远亲 郴州北湖区司法局精准扶贫工作见成效

来源:红网 作者:袁莲花 编辑:陈纲 2017-12-15 11:06:2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15日讯(通讯员 袁莲花)12月12日,郴州市北湖区司法局帮扶人员再次来到北湖区鲁塘镇自愿村走访慰问困难户。放眼望去,绿油油的菜园层层叠叠,蘑菇养殖大棚一座连着一座。一位正在架设种植蘑菇大棚架子的农民热情地打招呼:“你们又来了!自从你们进村帮扶以来,为大伙办了一件又一件实事、好事,真是感谢你们啊!”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北湖区司法局严格按照“真扶贫、扶真贫”的工作要求,通过调研摸底、理清发展思路、明晰帮扶规划,齐心协力,多措并举,全力推进“精准扶贫”,取得了较好成效。

  按照精准扶贫“一村一策、一户一法”的要求,北湖区司法局通过前期摸底调研、对贫困户逐户进行入户排查,开展贫困户识别,摸清了贫困户基本情况,对19户困难户建档立卡,建立了工作台账,每户明确一名干警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

  北湖区司法局围绕需求点,开展逐户分类帮扶。对贫困户进行了深入了解,重点对贫困户“想干啥、能干啥、还缺啥”进行细致了解,深入分析了致贫原因和当前存在的最大困难。按照“一户一法”的工作方法,为贫困对象找准脱贫点。困难户钟春发的儿子因腿部有残疾,帮扶干警为其联系了郴州市白露塘电子厂务工的工作机会,让他的年收入增加4万余元,同时鼓励其养禾花鱼、养母猪等增加家庭收入,帮助其达到家庭人均纯收入一万六千余元。通过三年的努力,钟春发家已于今年7月提前实现脱贫的预期目标。

  针对自愿村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的现状,为确保在2017年前实现全面脱贫摘帽目标任务,北湖区司法局多次召开困难户座谈会、与村两委班子协商,结合发展实际,理清发展思路,明晰了帮扶发展目标和帮扶任务。三年来,北湖区司法局积极落实帮扶措施,从有限的办公经费中挤出资金硬化通村路面,并争取国家政策免费为村民安装移动通讯塔,解决了制约自愿村生活和发展的交通和通讯问题;鼓励村级土地、山场流转,利用国家退耕还林优惠政策结合荒山资源搞特色种植,重点发展禾花鱼养殖、高山蔬菜蘑菇种植、鸡鸭牛羊养殖等村级主导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为自愿村村民特别是外出务工人员提供免费法律服务,免去他们的后顾之忧;协助健全“两委”各项规章制度,充实党建工作环境。截至目前,自愿村贫困户已经全部实现脱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