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男子戒酒戒荤5年出现精神异常

来源:红网 作者:张树波 李新纯 石荣 编辑:徐丹 2017-12-15 09:39:2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2月15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张树波 通讯员 李新纯 石荣)龙先生喝了15年酒,为了健康,他戒酒后又坚持吃了5年纯素食,可是,他身体状况不但没有好转,反而出现精神异常。12月14日,记者从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精神科获悉,龙先生是因为缺乏维生素B12,才引起的精神障碍,而这正是他以往长期饮酒加上戒酒后吃素食导致的营养不良。

  56岁的龙先生是衡阳人,一直未婚,独自一人生活。他告诉记者,自己从36岁开始,每天都喝点小酒打发时光,几乎每餐喝一瓶啤酒,走亲访友时偶尔喝1-2两白酒。

  五年前,龙先生发现身体变差了,于是把酒戒了,同时开始吃素养生。起先以吃萝卜白菜等素食为主,偶尔还吃个鸡蛋,渐渐的一点蛋鱼肉都不吃,看见就恶心想吐。

  去年底开始,龙先生双下肢麻木、无力,走路不稳,逐渐发展到连站立都需要借助拐杖。

  不仅如此,半年前开始,龙先生出现精神异常,自言自语,总觉得有人在背后讲他坏话,情绪低落,忧郁悲观,整天躺在床上唉声叹气。

  医院检查发现,龙先生舌头像一面光滑的镜子(镜面舌),触痛觉、腱反射明显减退,血常规提示大细胞性贫血,四肢多发性神经元性损害。经多学科会诊,诊断为维生素B12缺乏所致精神障碍。医生认为,龙先生的不能行走和精神异常,是由以往长期饮酒加上戒酒后吃素食导致营养不良而成。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成人精神科男病房主任李新纯介绍,维生素B12对维护大脑和神经正常功能非常重要,缺乏可引起神经障碍、亚急性脊髓联合变性、贫血、周围神经炎、严重精神异常、恶心呕吐等症状。人体自身不能合成维生素B12,它主要通过摄入足量的肉、蛋、鱼和奶制品等动物食品中获取。正常人体内的维生素B12的储备可维持3-6年,龙先生饮酒15年,导致体内维生素B12吸收障碍,体内储备的维生素B12本已耗尽,加之5年纯素食使蛋白质和脂肪及维生素B12摄入不足,导致体内维生素B12严重缺乏。

  目前,经过维生素B12肌注及补充叶酸、营养神经等治疗,龙先生病情明显缓解。

  提醒

  如何“吃素”更健康

  李新纯主任提醒,适量饮酒与素食有利于身体健康,但不提倡长期大量饮酒,更不提倡纯素食。医生提醒,纯素食者应定期补充维生素B12或从强化食物中获取足够的维生素B12,最简单的方法是每3月肌注一支维生素B12,或口服维生素B12补充剂。

  营养师建议,饮食的荤素黄金比例应为1∶7。吃素食也要讲究方法,注意种类多样,合理搭配。除了蔬菜、水果,还要注意摄入坚果、豆制品、菌类等。维生素B12缺乏,可吃全麦面包、馒头等发酵类主食缓解。腐乳、酱油等发酵豆制品中也含有维生素B12。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