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孩子反复生病,到底要不要送幼儿园?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洋银 编辑:李晓玲 2017-12-15 10:03:18
时刻新闻
—分享—

  孩子反复生病,到底要不要送幼儿园

  流感袭来,学校和托幼机构成高发区 疾控部门:为防交叉感染,患儿最好治愈再返校

12月14日,湖南省儿童医院急诊科输液大厅,患儿在家长的陪护下输液治疗。医生提醒市民注意做好防寒保暖工作,特别是及时为儿童添加衣物,减少户外活动。傅聪 摄

  本报12月14日讯目前正值流感疫情活跃季节,儿童、青少年免疫力较差,易被传染。长沙市疾控中心提醒:湿冷天气利于病菌存活,当前流感、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猩红热等学生常见传染病易高发,学校和托幼机构应做好晨检、因病缺课登记和追踪等各项防病措施,严防聚集性传染病疫情。

  孩子反复生病

  家长担忧交叉感染

  湿冷天气下,学校、幼儿园等集体单位由于人群聚集是流感高发场所。家住长沙市开福区伍家岭的刘女士这两天很纠结,三岁的儿子上个星期在幼儿园感冒发烧,感冒稍好一点,又断断续续出现咳嗽。12月13日,刘女士送儿子上幼儿园才发现一个班几乎三分之二都患有感冒,不是挂着鼻涕就是在咳嗽。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不止刘女士有着同样的担心和困扰,不少家长也表示在幼儿园里,宝宝太容易生病。除了本身抵抗力弱,幼儿园集体爆发流感交叉传染也让有些家长选择将孩子留在家里。

  省儿童医院日接诊量

  超千人次

  冬季流感已进入“高发期”,来自湖南省儿童医院急诊科的数据显示,最近一周该院急诊科接诊8150人次,每天接诊量都在1000人次以上,80%以上是上呼吸道感染。记者同时从湖南省人民医院了解到,今年11月该院儿科急诊就诊人数为1.7万余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1.7%;在刚刚过去的一周,该院儿童急诊就诊人次为4834人次,其中呼吸道感染2289人次。

  长沙市疾控专家表示,目前是流感高发季节,全身症状明显、两岁以内尤其是6个月以内婴儿有症状者、既往有基础疾病如哮喘、肾病、先心病等患儿为高危人群,需尽快就诊。

  医生建议:

  患儿治愈后方可返校

  12月14日,记者从长沙市疾控中心获悉,冬季流感爆发,湿冷天气致学校及托教所孩子患病接连不断,主要是出现了交叉感染。幼儿园应严格做好晨检,通过晨检把传染源隔离出去。

  湘雅路某幼儿园一位幼师表示,在实际操作中,学校发现某个孩子生病了,应该回家休息,有些家长却不肯配合,理由是家里无人照顾。长沙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科副主任、主管医师张恒认为:“患病孩子留在幼儿园,没有得到充分的休息和照顾,病情有可能加重,还更容易被其他的病毒传染。另一方面,患儿也容易把病毒传染给其他人。所以,幼儿园需要做好与病患幼儿家长的沟通解释工作。”

  张恒建议,儿童居室及教室要经常开窗通风换气,每日至少3次,每次15分钟。托幼机构及小学要认真开展晨、午检工作,每日做好教室、文具、玩具和餐具的清洁消毒;发现可疑者应通知停课,并及时就医。学校及托幼机构要把好返校复课关,患儿需持正规医疗机构开具的复课证明方可返校。

  ■记者 张洋银 通讯员 赵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