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炎陵山区贫困户单手“写”出脱贫致富经

来源:红网 作者:曹缇 尹照 丁尹浩 赖毕 编辑:唐韵 2017-12-15 10:52:05
时刻新闻
—分享—

吴传有和妻子赶羊回来。

  红网时刻12月15日讯(株洲分站记者 曹缇 通讯员 尹照 丁尹浩 赖毕)“如果当初没有养殖黑山羊,被大学录取的女儿只能放弃上学,生病的儿子无法继续得到救治,全家的生活也无法维持下去。”4年间,株洲市炎陵县贫困户吴传有家的纯收入从不到1万元,发展到如今的6万余元,家庭情况明显改善,他乐呵呵地告诉记者:“我已经成为今年湖南省株洲市脱贫人口的一员。”

  炎陵县是省级贫困县,今年将完成脱贫摘帽任务,在如此艰巨的任务之下,当地贫困户是如何在政府的帮助下,通过自身努力来改变贫困命运?吴传有就是当地这样一位奋发图强的贫困户,他不仅使自己的家庭摆脱贫困,还带动周边贫困户脱贫致富。11月22日,经过数小时的车程和40多分钟的山路步行,记者来到吴传有的黑山羊养殖山场。

  家庭遭不幸:贫困家庭尝试养羊脱贫

吴传有正在地里劳作,看见记者过来,他抬头露出憨厚的笑容。

  通往黑山羊养殖山场的路是一条陡峭且崎岖的山路,四处是一片山峦重叠、溪流纵横的景象,远处可听见羊传来的咩咩叫声。

  初见吴传有,他正拿着锄头在自家的地里劳作,看见记者过来,他抬头露出憨厚的笑容:“这是我自己种的雪莲,待会你们一定要尝尝。”说着,吴传有又拿起锄头挖了起来,可记者注意到,他仅用了一只手拿锄头。

  吴传有是炎陵县龙溪乡秋田村人,勤俭持家的他有着一名贤惠的妻子和一双儿女,生活很是幸福。可命运却发生了转折,吴传有的儿子在4岁时被确诊为先天性脑积水,因耽误了最佳治疗时间,成了脑瘫儿,生活不能自理,全家的担子一下重了起来。

  2011年10月的一天,吴传有照常在家附近的木材加工厂打工,飞旋的电锯锯断了他的右手掌。经过抢救,吴传有的性命保全了下来,但对着光秃秃的右臂,他的情绪一度消沉,“妻子体弱多病,单靠我一只手,怎么撑起整个家?”

  “你一定要坚强起来!”妻子的话,一直回荡在吴传有的耳边。看着妻子每天忙碌的身影,吴传有内心十分愧疚,下定决心要振作起来。

  2013年夏天,加工厂的12万元工伤赔偿费到位。当时,离吴传有家不远的太和仙附近有几千亩国有林山场,长着茂盛的草,是极好的天然养殖场。瞄准了这个时机,吴传有利用赔偿款购买了33头黑山羊。

  “在买羊回来的路上,有头母羊下了一对小羊羔,我当时特别高兴。”吴传有喜出望外,认为这是自己养殖黑山羊的好兆头,“一头成年母羊,平均每年可以产崽1.5头,照这样发展下去,我家的日子还怕过不下去?”

  吴传有信心十足,为了养好羊,他们夫妻二人带着生活不能自理的儿子风餐露宿、披星戴月,建了2栋羊舍,面积达300多平方米,建设围栏8000米,还架设了自来水,建起了简易电站。

  “卖掉30多头羊,就可以解决女儿的学费问题了。”这年,高考录取通知书送到了吴传有家中,其女儿考上了长沙的一所大学,吴传有笑得合不拢嘴。

  养殖有风险:畜牧兽医水产局帮扶解难

除了养殖黑山羊外,吴传有还养了野猪。

  “曾站长是个好人啊,如果不是他,我都不知道日子怎么过下去。”吴传有是在炎陵县龙溪乡动物防疫站的推荐下,才选择喂养黑山羊。直到如今,一提起养羊的初衷,他便对该地动物防疫站站长曾招发感激涕零。

  “每个月都有人来看望我,询问我最近遇到的养殖疑难问题,帮助我解决困难。” 吴传有说,他受到了各方人士的帮助,其中,在养殖方面,县畜牧兽医水产局给予的帮助非常多。“我对养羊的专业问题不懂,县畜牧兽医水产局的各位好人就隔三差五来我家指导,不能来的时候还经常通过电话了解情况。”

  在结对帮扶干部曾招发的指导下,吴传有承包了一片山场,该地草木茂盛,黑山羊有吃不完的粮食。他介绍,一年中,养羊最需要花费的成本是疫病防治,为了预防口蹄疫病,每年都要给每头羊花几十元的防疫、防病费,“最担心的是羊得‘口疮',这种病传播得非常快。”

  2014年,吴传有在县扶贫办的帮助下,前往长沙培训学习养殖知识。随后,他对动物治疗和药物使用有了新的认识,他说:“我时刻牢记动物防疫是养殖业的生命线。”

  养羊出经验:带动乡亲们一起脱贫致富

吴传有正在给香猪喂食,他笑着说:“想把养殖当成事业来发展,带动乡亲们一起脱贫致富。”

  在吴传有的养羊山场里,有几栋正在建设的羊舍,吴传有告诉记者,这是在县畜牧兽医水产局的帮扶下新修建的,“以前县畜牧兽医水产局主要在技术上对我进行帮扶,今年还出了几万元钱帮助我修建养羊栏舍,改善山场的基础设施。有了新羊舍,羊的粪便可以更好地回收利用起来,也不容易传播疫情。”

  “我对现在的生活非常满意,感谢扶贫政策和社会各界的帮助。”吴传有介绍,现在他总共养了300多头黑山羊,到今年底,有近80头可以出栏,养羊的收入有将近4万元。“羊的粪便还可以回收利用,一年能有5000余元的收入。我还养了近百头猪、数十只鸡,年收入从以前不到1万元,增长到现在的6万余元。”

  当问到吴传有现在最大的心愿是什么时,他说:“如果没有养羊,我的生活不会过得这么好。以后,我想把养殖当成事业来发展,打造健康食品,让老百姓吃到放心肉,从而带动乡亲们一起脱贫致富。”

  今年,吴传有发动了茶垅村、返溪村等邻村的20多户贫困户为他种红薯和喂养香猪、鸡、羊等,并跟他们签订协议,先付定金,等到冬天再进行回购。吴传有说:“我本身是贫困户,能过上现在这么好的日子,都要感谢政府和各界人士在精神上、物质上的大力支持。我自己和家人的温饱问题已经解决了,生活不成问题,我还要考虑现在还处在贫困中的乡亲,尽量为他们伸出援助之手,让大家都过上好日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