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抓实新媒体建设 凝聚强大正能量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罗思斯 编辑:徐丹 2017-12-15 11:23:56
时刻新闻
—分享—

宁乡新媒体协会于2016年12月8日成立。

宁乡新媒体协会组织会员开展“新媒体大咖走进西线工业走廊”活动。(本版图片由宁乡市委统战部提供)

  率先成立长沙市第一家新媒体协会,拥有精英会员平台40家、会员55人,覆盖受众百余万;集合数十家新媒体平台成立普法联盟,推出全国首档通过新媒体平台为老百姓普及法律常识的视频栏目,点击量超40万;积极开展“新媒体大咖走进西线工业走廊”等服务经济社会主题活动,以媒体影响力为依托助力社会扶贫;抗洪救灾中积极正面发声,所有新媒体平台无一例传谣、造谣报道……

  从野蛮生长到有序发展,从社会边缘到走入主流,从一味追求轰动到有意识传播社会正能量,一年来,宁乡市委统战部创新推进新媒体从业人员统战工作,引导宁乡新媒体集群获得健康有序发展,齐心协力讲好宁乡故事,在助力发展中凝聚起强大正能量。

  抓牢关键人物

  提升新媒体协会影响力

  宁乡新媒体发展早期经历过一段无序的时期。标题党、造谣传谣、内容低俗等问题伴随而生。

  要让新媒体客观发声,传递正能量,关键在新媒体人。2016年12月8日,宁乡市委统战部联合市委宣传部,率先在长沙成立新媒体协会。

  协会成立之初,吸纳精英会员平台31家、个人会员51位,囊括宁乡范围内有影响力的新媒体平台的负责人、网络意见人士以及与新媒体行业紧密相关的企业和人士。

  成立新媒体协会,等于是在新媒体人士这个新的统战领域竖起了一面旗帜。这面旗帜能否有效发挥作用,能否凝聚人心,关键看领头人。

  为此,宁乡市委统战部事前下足功夫。对新媒体从业人员进行梳理,从政治立场、业务素质、行业影响等方面深入考察,几乎“像过筛子一样”,摸清了底数,从中选出一批讲政治、有热情、正能量的代表作为骨干力量培养。通过民主选举,湖南盘古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雨菲被推选为常务副会长,成为众望所归的领头人。

  刘雨菲2016年回乡创业,是“盘古文化”和宁乡首个文化创意类创客中心“盘古创客”的创始人。在工作创业的同时,一直身体力行参与公益事业,创立刘雨菲善行工作室,携手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募集善款超千万元。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使这个外表柔美的宁乡姑娘身上迸发出一种令人折服的力量。担任宁乡新媒体协会常务副会长,对刘雨菲来说,既是众望所归,也是一种“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

  一年多来,在宁乡市委统战部和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刘雨菲等人带领新媒体协会创建活动阵地,规范内部管理,抱团发展,各新媒体平台影响力逐步提升。微信公众号“宁乡帮”和“宁乡圈”聚集了20万+的粉丝矩阵,“大美宁乡”被誉为“传承宁乡乡土文化的重要平台”,“宁视界”致力打造湖南最佳的市级政务微信……

  良性发展使协会释放出磁场效应,越来越多的新媒体人士和新媒体平台主动申请加入。目前,宁乡新媒体协会拥有精英会员平台40家、会员55人,覆盖受众百余万。

  用接地气的方式

  讲好有温度的宁乡故事

  用接地气的方式,讲好有温度的宁乡故事,是新时代赋予新媒体协会的使命。

  宁乡市委统战部和宁乡市委宣传部通过新媒体协会,多渠道鼓励支持新媒体立足宁乡本土打造精品栏目,讲好宁乡故事,树立宁乡形象。

  新媒体协会努力创新宣传载体,陆续推出《雨菲有约》、《菲常说法》、《勺有味》等节目,深受百姓欢迎。

  今年上半年,在宁乡市委统战部的指导下,宁乡市司法局和宁乡新媒体协会携手合作,联合协会内颇具影响力的32家新媒体平台,成立“宁乡新媒体普法联盟”。各成员平台开设“微普法”专栏,累计刊发普法文章650篇,阅读量达500多万人次。用宁乡本地方言制作的普法配音秀,网友纷纷点赞叫好并转发朋友圈。推出全国首档通过新媒体平台为老百姓普及法律常识的视频栏目《菲常说法》,在宁乡迅速走红,点击量超40万。

  公益栏目《雨菲有约》定位为“聆听有温度的故事,分享有故事的人生”,将镜头对准宁乡本土最平凡的普通人,有坚守一方的乡村教师、起早贪黑的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也有濒临消失的皮影匠人,默默无闻的抗战老兵。通过讲述这些普通人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唤醒社会的关注。刘雨菲介绍,未来想把这个公益栏目做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创造一个平台,让更多社会爱心人士参与到节目中来,让关注变成行动。

  助推社会经济发展

  做有温度的新媒体

  不断丰富活动内涵,成为助推社会经济发展重要力量,做有温度的新媒体,是新时代新媒体的自觉担当。

  宁乡新媒体协会推出“新媒体大咖基层行——走进特色农业产业基地”活动,通过直播打通农产品销售渠道,点击率近10万。三赢农庄负责人陈代义对此赞不绝口:“自从新媒体协会对基地水果采摘进行网络直播后,我们销售成倍增长,农庄产品供不就求。”

  宁乡市委统战部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以新角度、新方式为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发声助力。响应市委、市政府“打造西线工业走廊”战略,组织“宁视界”、“宁乡帮”等32家新媒体走进宁乡经开区、宁乡高新区,开展“新媒体大咖走进西线工业走廊”活动,园区企业对这种新颖而有效的宣传方式纷纷点赞。“直播宁乡”平台为宁乡市纪委第八届“廉政文化周”开幕式进行弹幕直播,点击量过100万+,辐射人群和影响力之大皆为历史之最,得到高度评价。

  不仅如此,宁乡新媒体协会还利用媒体影响力,打造“微爱集市”爱心平台,助力精准脱贫。今年10月,首期“微爱集市”在宁乡煤炭坝竹山塘公园推出,贫困户的农产品搭上网络销售直通车。短短1小时,便售出价值2.6万元的农产品。

  用最柔软的方式

  凝聚最强大正能量

  罗丹是“直播宁乡”的负责人,之前一直是“单打独斗”,加入协会后,依托协会平台资源,她的直播业务稳步扩大,知名度越来越高,她也成为协会活动的积极分子。今年6月,罗丹被推荐参加省委统战部举办的为期一周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培训班培训,收获满满。

  宁乡市委统战部有意识强化对新媒体从业人员的政治引领,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培训方式,提升其综合素养。党的十九大之后,立即组织宁乡新媒体协会骨干成员,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协会成立之后,同行之间的交流机会更多,发展更规范,更重要的是与党政部门建立起经常性的沟通机制。”微信公众平台“宁乡帮”负责人王伟是资深新媒体从业人员,在他看来,以前简单粗放的“管理”,变成了柔性互动的“交流”,更让大家感受到一种被尊重。

  宁乡市委统战部推动市委常委与新媒体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开展共识教育暨暑期谈心活动。以“宁乡统战”微信公众号、“宁乡新媒体大咖”微信群为平台实现线上互动,通过端午节茶话会、中秋联谊会等活动加强线下沟通,形成与新媒体人士交流互动常态化机制。

  “以心交心,尊重他们,关心他们,引导他们。”宁乡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刘志强的话,道出了统战部门的工作秘诀。在今年夏天的特大洪灾中,有一名新媒体从业人员自己的门店被水淹了,损失严重。但他此时全心投入到救灾抢险的采访报道中,无暇顾及自己的门店。获悉这一情况,刘志强第一时间进行慰问,这份关心关注让对方感动不已。

  统战部门的“以心交心”,换来的是新媒体从业人员的自律。用最柔软的方式,凝聚起最强大的正能量。在今年夏天的洪灾中,新媒体协会会员及时深入报道典型,推出报道110余篇,所有平台没有发生一例传谣、造谣报道,而且积极辟谣正面发声,有力引导全市舆情。会员罗丹共16次前往受灾地采访,撰写了35篇抗洪救灾专题报道,有力传递了抗洪救灾正能量。刘雨菲等协会成员连续多天奔走在抗洪救灾一线,募集300余万元赈灾物资,逐一发放到重灾区老百姓手中;副会长唐柏林、任泉等组织志愿者昼夜坚守在慈善会,帮助募集、搬运、发放救灾物资。

  通过一年多的运行,宁乡新媒体协会在促进全市全域旅游发展、文化公益事业的推进以及普法宣传等方面作出了很多贡献,履行了媒体人的使命和担当。宁乡市委统战部表示,下一步要把宁乡新媒体协会建设成为信得过、发得声、留得住的统战阵地,打造成网络统战的有效抓手,全力构建网络同心圆,释放网络正能量。(罗思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